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严把“四关” 提升发展党员质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坚持把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培训、严肃纪律,从严把好党员发展质量关,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提供坚强保证。

  严把“入口关”,严格党员发展标准。在党员发展上,坚持“全面了解、严格标准”的原则,对有违法乱纪行为的严禁发展;对关键事实模糊不清,难以界定的暂缓发展。在发展党员工作中注重把握“四个比例”,即注重35岁以下年轻党员发展比例,注重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党员发展比例,注重农村新发展党员致富能手发展比例,注重在外出经商人员发展比例。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动态管理机制,把564名培养时间在一年以上的积极分子纳入信息库进行动态管理,严把每个关口,对不合格的人员及时调整。

  严把“程序关”,规范党员发展流程。县委组织部依托“灯塔-党建在线”发展党员纪实公示系统,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的5个环节、25个步骤。同时严格“线下”规范程序,针对党员入党材料填写不规范、归档材料不完整等问题,制定《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明确发展党员各环节各流程工作内容、程序及材料模板,明确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四个关键环节的票决、公示、备案制度等,让基层有章可循。建立工作督查机制,做好“线上”纪实。定期调阅党员档案、查阅党组织会议记录,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告知相关党组织限期整改。对违反程序的,严格追究责任,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规范有序。

  严把“培训关”,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充分发挥县委党校党员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突出抓好以党性教育为重点的政治理论培训,强化对入党积极分子在党章、党纪、党性等方面的教育。8月18日-8月24日,指导乡镇(街道)联动组织培训,对培训人员进行测评,对考试不及格者,取消其发展对象资格。乡镇(街道)、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县委教育工委510名发展对象参加,实现党员培训全覆盖。

  严把“责任关”,增强纪律责任意识。县委组织部按照“谁培养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经办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发展党员工作主责意识。县委组织部通过不定期与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了解情况、与党员群众访谈、实地查验等形式,对相关人员开展双向印证、综合研判。严肃处理弄虚作假、“带病入党”、近亲属违规入党、“人情党员”等问题,对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审查把关不严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直接责任人严肃问责,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7:14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