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以督战提升脱贫成色——“关键时候,队员帮了我们大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白云悠悠绕山头,南溪河两岸苍翠的山谷里,新鲜的荔枝铺山脚,红心猕猴桃栽山腰,黄金百香果散发着馥郁的香气。

  李政权正在大份子村种植基地里忙活,看百香果行情、问企业经营、了解贫困户增收。他是屏边苗族自治县督导作战第五小分队队长,屏边是云南9个未摘帽县之一。“4月下旬,我们到新现镇永胜村督战,发现熊文明夫妇受疫情影响没出去打工。他家去年才脱贫,不打工又会返贫。经过动员,两口子6月初去蒙自给石榴套袋去了。”李政权擦把汗说,“督战不光动嘴,还得靠脚力!”行走山间的督战小分队,屏边县有7支。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刻,滇南的屏边抓得紧,滇东北的镇雄也不松劲。镇雄目前仍有101个未出列贫困村和12万多未脱贫人口,是云南未脱贫人口最多的县。今年以来,镇雄县全面发起“春季攻势”“夏季攻势”“挂牌作战”,共整合投入脱贫攻坚各类项目资金30多亿元,用于产业提升、易地搬迁后续帮扶、组织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当前工作的重点,是进一步明确贫困户因病因灾致贫最新情况,查漏补缺。”镇雄县县委书记翟玉龙介绍,“我们还要继续加强贫困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群众满意度。”

  中央吹响挂牌督战号角以来,云南聚焦9个国家挂牌督战未摘帽贫困县,并将7个剩余贫困人口超过5000人的县也纳入省级督战,组建16支督战小分队,集中从省到村五级骨干,补齐短板,解决问题。云南省扶贫办副主任宁亚宁介绍,省委和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实地带队督战脱贫任务最艰巨的镇雄县和会泽县,36位省级领导全部下沉挂牌督战县或定点扶贫县。

  云南对16个督战县每个支持2000万元,对每个督战村支持50万元,下达脱贫攻坚综合财力补助资金36亿多元,用于支持督战县、村剩余目标任务。哪有短板补哪里,云南对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易地搬迁工作重点支援,全省抽调了30名骨干力量到福贡。与此同时,云南主动联系上海、广东和江苏,加快结对“百企帮百村”步子,帮助292个督战村“接得住,对得上”。宁亚宁说,加大资金、人员和协作三个支持,云南啃下了易地搬迁“应搬尽搬”、产业就业“应扶尽扶”和控辍保学“应返尽返”三块“硬骨头”。

  会泽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饶彦章感叹:“关键时候,队员帮了我们大忙!”原来,3月份省农业农村厅的督战队员到会泽后,先调研了10天,发现在扶贫产业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农村环境整治提升上还有短板。大家一起研究政策因地制宜,会泽县出台了两项制度、一个意见,内容包括利益联结的合同吸纳第三方加入、由村集体出资聘任人居环境保洁员等。如今,督战队员们跑遍了会泽25个乡镇,饶彦章敬佩:他们不是指手画脚,而是胼手胝足!

  云南省扶贫办挂牌督战办公室工作人员都康介绍,小分队工作方式灵活,给基层加压但不添麻烦。“比如发改委派出队员发现了其他厅局负责的问题,可以通过协调联动机制,让其他部门派员解决。”宁亚宁说:“原则上不允许再带着问题回来,队员一线发现的问题就解决在基层。”

  督战涉及的州市和县更是责无旁贷,各有高招。曲靖市实施“黄、红牌”警告;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组建“背包工作队”,动员群众搬出大山;屏边苗族自治县选派606名“组长助理”,进驻各村民小组;广南县扶贫干部向群众“述职”汇报;镇雄县发动外出企业家助力家乡扶贫;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推出依法控辍保学“四步法”……为给督战以坚强后盾,省纪委4月启动专项治理“蹲点督战”,走访16个县1800余户人家,检查项目160个,推动解决问题千余个。

  截至目前,云南挂牌督战县“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存量问题全部清零,脱贫攻坚关键领域短板弱项基本补齐,16个省级挂牌督战县12万余户50多万人,全部易地搬迁入住,实现“户户达标、村村提升、县县清零”。挂牌督战中,宣威市落水镇夕阳村边缘贫困户杨光刘家屋顶漏水,督战组对责任人发出“黄牌警告”,房子很快修好。杨光刘竖起大拇指:“前前后后,我都没怎么操心,真得感谢队员们!”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07:1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