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七场重磅座谈会来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这是继企业家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之后,总书记为“十四五”召开的第七场问计会。座谈会上,总书记有哪些重要表述?看要点梳理→

  教育方面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要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

  我国高校要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技术攻关。

  文化方面

  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

  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

  健康方面

  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要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加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力度。

  要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

  要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

  体育方面

  要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

  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竞技体育人才培养、选拔、激励保障机制和国家队管理体制。

  坚决推进反兴奋剂斗争,强化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意识,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

  延伸阅读

  习近平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强调 全面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沪宁韩正出席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07:07 来源:“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