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村部前的“扶贫地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这豆角早上才摘的,新鲜得很,嫩得很,买得多便宜多。”不久前,江西上高县翰堂镇中楼村的村部前坪成了热闹“集市”,10余名贫困户架摊摆货,吆喝起自家的农产品。在这个村部集市的摊位上,74岁的贫困人员左书浪的摊位生意尤为“跑火”,平日依靠种菜卖菜挣钱的他,有了这个摊位后,销售收入更是“水涨船高”。

  这是中楼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联合组织的小型“集市”,也是主题党日活动项目之一。村部作为消费扶贫现场,联系县直单位前来采购,为贫困户卖货提供便利。“扶贫地摊”的诞生源于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中楼村的帮扶单位县烟草局全体党员进村入户,与中楼村开展支部联建,征集村民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到很多贫困户由于缺乏发展思路等原因,仅能在家务农,脱贫艰难的情况后,针对农村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零散的特点,决定在村部旁的小块空地上办个临时的“村部集市”。通过第一书记、机关党员干部“带货”、集市设扶贫摊位等手段帮助贫困户销售扶贫产品。

  “这鸡蛋昨天去贫困户家收的,要不要?夏天这蒲扇实用,大姐来一把吧?”中楼村第一书记王道玖也加入到集市地摊队伍行列中,整个集市属他吆喝声最大。王道玖的摊位品种丰富多彩,有时令蔬菜、梨瓜、莲子,有梅干菜、小干笋等干货,有蒲扇、小竹篮等手工品,颇受群众青睐,询价购买的群众络绎不绝。王书记“购货途径”主要是从贫困户家中收购农产品、从扶贫产业基地拿产品代销,从而增大扶贫产品销量,增加村里贫困户收入。

  “目前贫困户摊位有十来个,主要卖些蔬菜、干货等农产品,买得好的1天也能上百元。我们针对贫困户流动摊位进行免费摆摊,如对贫困户赵秋莲的长期固定服装摊位就进行适当减免。”村支书左象英说。“现在摆摊的人越来越多了,要提早来才有好的摊位。王书记,下次帮我先‘占’个好位置,我想多拿点东西来卖。”贫困户卢生牯早早便与王道玖约好了下次出摊的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1: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