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秀芳:乘风破浪闯贫关

韦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王书记太能干了,到四益驻村2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由97户减至4户,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至7万元,道路通了,贫困村的帽子也彻底摘掉了……”走进广西桂林临桂区会仙镇四益村,只要提到“王书记”,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

  让百姓如数家珍的“王书记”,正是临桂区市场监管局派驻会仙镇四益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王秀芳。四益村委共有15个自然村,全村有849户3443人,贫困户97户367人。四益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群众思想观念落后、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直到王秀芳的到来,四益村才“脱胎换骨”。

  以“为民”为舵,真情化雨融“坚冰”

  2018年3月,刚休完产假的王秀芳接到了桂林临桂区市场监管局局领导的电话,希望她能够克服困难到会仙镇四益村委担任第一书记。看着怀中熟睡的孩子,王秀芳虽然内心充满了不舍,但组织上的信任和家人的支持,给了她勇气和力量,她义无反顾地投身脱贫攻坚的浪潮中,挑起第一书记的重担。

  然而,王秀芳第一次亮相遭到了村民们的质疑。身高1米58、体重不到90斤的王秀芳在村民眼里就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有的村民甚至还当着她的面说:“派个小姑娘来我们村当第一书记,她能干点啥?无非就是走个过场,做做样子。”

  面对村民的“不待见”,王秀芳并没有临阵退缩。为能尽快与群众打成一片,白天她一户户地进行实地走访,哪家有几口人、致贫原因、主要困难是什么,她都记在心上。夜晚,她与村干部和帮扶对象开展“夜谈”活动,虚心向村干部请教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了获取第一手“情报”,她时常自带肉类和蔬菜到群众家里拉家常,把村里大事小事都问个遍。

  贫困户周送胜的老伴患有间歇性精神病,未接受过治疗,也没有残疾证,家里4个孩子还未成年,11岁的女儿也患有疾病,全家日子过得很艰难。王秀芳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交通银行“沃+欣馨”微公益,通过向社会募集资金帮助周送胜的老伴免费检查及治疗,并为其办理了残疾证,让她享受到了残疾人补贴。“没有王书记,我的日子真不知道怎么过下去了。”周送胜对王秀芳感激涕零。

  寒来暑往,王秀芳所做的点点滴滴打破了群众内心的“壁垒”。2019年,她帮助贫困户落实扶贫小额信贷15户60.5万元;帮助63户贫困户申请了产业奖补资金20.79万元;争取到132.36万元用于硬化四益村的3条村道;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年收入达到7万元……

  以“务实”为帆,真抓实干摘“贫帽”

  “当下,村民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缺少一技之长,无论在家种养、发展产业,还是外出务工都需要知识和技术。”王秀芳介绍道。

  为提高“造血”功能,她把技能培训与劳务转移就业结合起来。在王秀芳的努力下,后盾单位临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桂林市就业服务中心在四益村联合举办为期1个月的烹饪培训班。40名贫困村民参加了刀工、配菜、炒菜等烹饪技能学习,并获得初级中式烹调师职业资格证。

  王秀芳还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渠道。贫困户陶有珍被推荐到桂林桂小兔酒店租赁服务有限公司就业后,自豪地说:“我现在也是‘持证上岗’的人了,感谢王书记给了我一技之长。”

  村民脱贫之后,王秀芳常思考如何带领村民走可持续发展的致富之路。在她的积极努力下,2020年4月惠生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专门帮助贫困户和村民销售农产品。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农户扩大种植规模,提高蔬菜品质,增强农户防范风险能力,村集体收入有望实现10万元。

  王秀芳还利用后盾单位的优势,拓展“农超对接”的农产品销售之路,通过引进企业订购蔬菜等方式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促进农民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受益,推进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目前6家企业与四益村达成合作意向,农产品销售供不应求。

  以“担当”为桨,突出重围战“危机”

  “要不是村干部和王书记的帮助,5万斤芥菜就要烂在地里,一年辛苦就彻底打了水漂。”村民周德林发自肺腑地说道。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四益村大量蔬菜和活禽滞销,给贫困户带来重大的经济损失,村民心急如焚,欲哭无泪。

  “疫情防控关键期间,为尽量避免外出带来的风险,四益村(贫困村)的新鲜蔬菜大礼包,桂林城区免费配送,麻烦大家转发下……”王秀芳通过微信群、网络直播、与厂家、大型超市合作等方式,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蔬菜近12万斤,销售蛋鸭1300只,黄骨鱼约700斤,挽回经济损失11万余元。疫情期间,她还积极联系企业采购1.8万斤蔬菜送往武汉。

  进入6月,四益村又遭受了连降暴雨的袭击,王秀芳再次挺身而出,趟入深至膝盖的洪水与农户一起抢收农作物。在她的带领下,总共抢收了玉米、西红柿等农产品9500余斤,销售总额达1.5万多元,最大限度地减轻农户的损失。

  两年多的时间里,王秀芳相继被评为“广西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桂林市临桂区“优秀共产党员”、乡村振兴工作“最美驻村女队员”。如今,她依旧忙碌在四益村的田间地头,用踏实肯干赢得群众口碑,用真诚担当为党徽添彩。(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08:3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