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韩雷:把群众利益放在心坎儿上

岳南如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8年,在辽宁省阜新市蒙古中学任教的韩雷主动请缨深入基层。当年3月,韩雷被派到阜新市阜蒙县务欢池镇推朋村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排忧解难

  推朋村是务欢池镇贫困人口最多的村,基础设施落后,资金资源短缺。韩雷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深入了解全村基本情况。在他的工作日记本上,详细记录着各贫困户的情况,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拿出这些资料信息翻阅,看一看还有哪家的诉求没有解决,然后明确目标抓紧落实。

  推朋村地下水含氟量高,达不到饮用水标准,加上连续5年大旱,地下水位严重下降,有的村民家里做饭都要去别人家借水。吃水问题是百姓的民生大事,韩雷产生了在村里打深井集中供水的想法。给村里安装自来水固然是好事,但是安装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有时挖坑铺设管道占用了村民家门口较多的地方,有村民提出异议;有些村民家里无法按照铺设管道的路线施工,需要重新设计铺设路线……面对村民们提出的问题,韩雷挨家挨户地沟通。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推朋村村民终于吃上了自来水。

  心系贫困群众,多办实事解民忧

  推朋村贫困户有116户259人,这些贫困户家韩雷都走遍了,扶贫档案材料摆满了他的床头。

  贫困户钱巨和患有小脑萎缩,生活不能自理,常年卧病在床,他的两个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土地近几年由于干旱也没有什么收成,生活非常拮据。韩雷了解情况后,为他家协调了4只扶贫羊,现在已经繁殖了一只小羊羔。看到小羊,钱巨和仿佛看到了希望。韩雷还为钱巨和全家报上了新农合,每人每年230元的费用由政府代缴。今年年初,钱巨和的孙女出生,按照医疗扶贫政策,儿媳妇剖腹产手术和住院的费用报销近80%。

  贫困户中有一名老党员叫单荣权,年近古稀,患有糖尿病,儿子因车祸成了植物人,家中生活困顿,房屋也年久失修不宜居住。为帮助老单一家走出困境,韩雷忙前跑后,多次到家里走访。老单家里有一个小酿酒作坊,也有酿酒的好手艺,为了扩大增收渠道,韩雷为其制定了“粮食酿酒、酒糟喂羊”的脱贫计划。韩雷先是协调住房扶贫资金,为老单新建了房屋,又协调镇扶贫部门利用扶贫专项资金购买了8只羊,紧接着在原有的小酿酒作坊的基础上扩大规模,沟通协调了2000斤玉米,帮助老单发展酿酒产业,又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在微信朋友圈帮助宣传卖酒。老单收入在不断增多,生活也在不断改善,儿子的病情也在慢慢好转,老单的脸上露出了久别的笑容。“房子翻新了,羊也养上了,通过繁殖已经有20多只了,生活有希望了。”单荣权说。

  招商引资,助力乡村振兴

  推朋村资源匮乏,想要壮大村集体经济难上加难。在2019年务欢池镇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上,韩雷了解到辽宁省“飞地经济”政策,并决定抓住这个好机遇,为务欢池镇和推朋村的经济发展寻找致富的路子。韩雷主动拜访了农业、民政、扶贫等部门。一个偶然的机会,韩雷了解到江苏天常辰风新能源有限公司想在阜新发展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他第一时间与公司和镇领导取得联系,主动承担起土地勘察工作,在两个村找到了合适的位置,然后抓紧时间立项申报。

  2020年韩雷又通过“以商招商”的方式,通过江苏天常辰风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引荐,为阜新引进了上海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在阜新投资38亿元建设智能风机制造项目和建造15万千瓦的风电场项目。两个项目及其衍生出来的子项目,按照“飞地经济”政策产生的税收效益,将会大大推动务欢池镇和推朋村的经济。

  韩雷就是这样一位既平凡又默默无闻的坚守者。如今,韩雷依然坚守在家乡广袤的土地上,带领乡亲奔走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供稿单位:辽宁省阜新市阜蒙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08: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