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光泽深化“机关联乡村”目标、路径、要求——挂在心上 帮出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编者按

  在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中,各级机关举足轻重,充分发挥较强的信息优势、智力优势和协调优势,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在帮扶过程中,不仅要给钱给物,更要在工作机制、帮扶举措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扶贫成效,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福建南平市光泽县通过党建引领,明确帮扶目标、划定帮扶路径、强化考核运用,使“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机制转化为农民的发展成果和获得感。

明确帮什么

设定具体目标要求

  进入烤烟季,烟户忙得乐此不疲。福建光泽县崇仁乡共青村元家组的元大爷一边看着烤烟火,一边算着收入账:20亩烟稳打稳收6万多元,加上烟后稻和其他收入,一家5口人,人均2万元收入不成问题。

  元大爷家一年6万多元的收入,得益于福建光泽县深入推行的“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机制。元大爷的20亩烟田在东山垅,因没有通机耕路,种出的烟后稻5元钱一袋也没人肯扛下山,便抛荒了。县委组织部的挂村帮扶干部多方协调来37.5万元,铺通了东山垅1.5公里的水泥路,才使这里的300亩田成为元家组人的“衣食父母”。

  为避免挂村帮扶流于形式,光泽县围绕“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机制,设定了实实在在的目标和要求,如:“联创活力支部,促党建质量提升”,既要求机关把好的做法带下去,又要求机关党员与农村党员结对子;开展“机关党员进农村网格”活动,督促抓好党员包片联系群众工作,让机关党员担任党员网格指导员,在主动交流中提升“挂”的本领和实效;打造党建示范村,培养1名以上“双带”能力强的后备干部;对人居环境整治、“无废农村”和“乡风文明”等设定具体的目标和要求。

  照此思路,光泽县要求挂村帮扶的机关党员干部全面了解乡村的特色资源优势,找准1条符合村情发展的路径,至少帮助引进或培育1个特色产业项目,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农民收入稳定增长。据了解,去年以来,共青村村集体收入超2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万元,被南平市委组织部评为“金星党组织”和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定好怎么帮

联席会议制度解难题

  “复工复产以来,仅帮合作社整地就赚了4000多元的机耕费。”说起挂村帮扶干部帮助村里培育起稻鱼立体种养和槟榔芋产业,止马镇亲睦村低保户黄挺兴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加上流转给合作社8亩田的2080元田租,上半年就增收6000多元了!”

  今年59岁的黄挺兴勤劳能干,成为低保户是因为老婆生病。在县(镇)挂村帮扶干部和村里的帮助下,虽然通过种烟如期脱了贫,但他不满足,一心想多赚钱过小康日子,但外出放不下妻子,本村又缺少产业,有劲没处使。黄挺兴说:“是挂村帮扶部门为我实现了多赚钱的愿望。”

  为防止“走亲戚式”和“力不从心”等弊病重现,光泽县在“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机制中,设定了具体的全局统筹和运作路径。如:为了防止挂村帮扶部门遇到难事“单家独户”难以解决问题,他们成立了县委结对共建领导小组,建立了由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和农业农村局为召集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每季至少召开1次,定期梳理工作进展,研究解决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筛选先进机关党支部与全县86个村党支部结成共建关系,明确“不因结对机关党支部人员调整而变化”;明确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如每年至少召开1次共建成果交流会,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每年至少住村两天,机关党员必须联系1名挂点村党员,结对1户贫困户等。

  有了坚定的后方和帮扶路径,光泽县许多村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据了解,去年,亲睦村村集体收入达18.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上万元,村党支部获市“红星党组织”称号。黄溪村村集体收入达27.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万元,村党支部获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怎么取得实效

建立督促指导机制

  最近,鸾凤乡黄溪村的五保户高邱陵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2018年底,高邱陵生病住院,因自费部分未交,医保卡被院方依规扣留,等去交钱时,又因时间跨了年度,致使全部医疗费无法报销,且此账未结清,此后看病也不能享受报销了。得知这一情况,挂村帮扶的县信访局干部多次帮忙协调,才让高邱陵重归“老有所医”行列。

  今年以来,为避免挂村“做样子”和“实帮虚帮一个样”现象,光泽县在《推行“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机制的意见》中,不但对“连心联治,吹哨报到”作了硬性要求,还建立了严格的督促指导机制,如:健全完善调度会商、督查督办、情况通报和奖优罚劣等制度,不定期随机暗访、实地核查、访谈群众,好的通报表扬,差的进行约谈等。与此同时,还明确了“不走过场、不做表面文章、不允许干扰基层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要求,引导和要求帮扶党员尊重各项工作制度和纪律,尊重当地乡风民俗,以务实的作风、良好的形象影响群众、发动群众,取信于民,确保工作取得成效。

  同时,光泽县还把“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工作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纳入“达标创星”“党建责任制”“四比六促”考核体系,并将考核结果与红旗党支部、党员先锋岗及年度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挂钩。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13: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