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92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八月初八
  >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
  >组织优势是我们制胜法宝
  >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
  权建设
  >乡村面貌新  致富有信心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习近平强调,联合国成立75年来,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国际社会要以隆重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契机,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重申对联合国宪章的庄严承诺。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坚定支持联合国工作。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十四五”规划
  ----------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大变局的演变,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我们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摘自习近平2020年9月17日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组织优势是我们制胜法宝
  ----------
  “抗疫展现中国高效动员力、组织力、协调力”。一位学者这样评价中国战疫。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之所以能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一个根本政治保障在于我们党拥有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们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各级各地各方面组织调动起来、把广大党员凝聚起来、把亿万群众动员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从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到化危机、应变局、抗疫情。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就能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到城乡社区挨家挨户的排查;从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到科研实验室夜以继日的攻关……面对疫情,3900多万党员干部不分昼夜,460多万基层党组织高效运转,近400名党员干部献出生命,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担当和风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使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政策解读】
  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
  ----------
  在湖南省长沙市基层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对此,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洪向华解读道,“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就要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线,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围绕如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习近平在此次座谈会上给出清晰答案——“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好社会稳定。”当前,我国社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互联网深刻改变人类交往方式、社会观念等诸多方面,“十四五”时期如何应对改变,加强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都需要认真研究并作出工作部署。“‘十四五’规划编制要强化基层治理,目的在于从基层社会的建设、基层社会的治理等多方面实现人民利益,满足群众各方面需求,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最终呈现出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的现代化社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表示。

  【图说中国】
  牦牛产业富牧民
  ----------
  西藏类乌齐县平均海拔4500米左右,当地群众以放牧为生。这里草场丰美,牦牛肉品质高,但牧民单打独斗的经营方式在市场上不占优势。近年来,当地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牧户”的模式,实施科学化养殖、精细化加工、产业化经营,牦牛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增收致富。下图为类乌齐县滨达乡央宗村牦牛短期育肥示范基地的牦牛。

  【生态文明】
  乡村面貌新 致富有信心
  ----------
  在浙江宁波北仑区北仑新村边有一条河流,习惯了在河边洗衣服的人们,以前经常走下阶梯,蹲在河埠头洗衣服,不但有安全隐患,还会污染水质。今年6月底,北仑新村生态河埠头开工建设,阶梯式的河埠头被拆除。7月中旬,生态河埠头竣工投用后,实现了净水、污水分流,受到村民点赞。近年来,宁波市以城乡统筹为导向,打造美丽乡村“新风貌”,着眼生态环境美好,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北仑区柴桥街道民居墙面重新粉刷,这些墙画是街道实施“微提升微改造”的项目之一。街道委托专业团队设计并手工绘画,在沿街围墙画上柴桥老字号的图案。小桥、流水、人家……浓浓的江南水乡气息扑面而来。北仑区还组织电力、通信等部门,整合各类管线,路边的变电箱也进行了重新改造,美化了村容村貌。同时,微提升微改造项目还结合公益广告,在扮靓乡村的同时,也让居民感受到润物无声的乡风文明教育。“道路硬化、庭院绿化、水源净化、村庄美化,以绿色生态为出发点,乡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村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在奔小康的路上心气更足了。”北仑区柴桥街道办事处主任孙捷说。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14:3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