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罗城仫佬山乡的织梦者们

覃永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全国唯一的仫佬族发源地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有一群织梦者——仫佬山乡的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他们正在仫佬山乡践行着习总书记代表共产党人做出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第一书记们在驻村工作中以实际行动用心用情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为带领群众编织脱贫致富梦小康梦而努力奋斗着。

  吴建平:真情驻村 用心扶贫

  2018年3月15日,30岁的吴建平从南宁航道管理局隆安分局来到佑洞村担任第一书记。一车一图一笔记,为了尽快熟悉村情,吴建平骑着一辆电动车在群山中穿梭。短短两个月,他跑遍了佑洞村13个自然屯,自制的卫星影像图上也标注满了所有贫困户的家庭位置和基本信息,工作笔记上更是写满了每天的工作情况和与贫困户交流的所有信息,以及脱贫的对策和建议等,构成一套完整的一张图信息数据库。“卫星影像图+贫困户”让吴建平很快熟悉了村情及贫困群众的家庭住址,有效解决了联系群众的难题。

  “组织选派我到农村基层一线开展扶贫工作是信任、是激励、是鞭策。”吴建平时常对自己说,“干了这个工作,就该担起这份责任,必须舍得‘小家’才能为‘大家’。”2018年4月30日,吴建平在南宁举行婚宴。第二天上午,他没来得及和去还婚纱的妻子道别就匆匆返回佑洞。第一书记是脱贫攻坚的“领头羊”,更是群众的贴心人。上户口、咨询扶贫政策、邻里纠纷、办理残疾证明等问题,只要群众找到吴建平,他都会认真倾听、记在心间,并用心处理,让群众放心。

  50多岁的银星木,独居在乌木旧屯深山老林里,族人兄弟动员他多次,他才肯搬到现在的乌木屯来,但一直不愿意去办理户口的他成了“黑户”。吴建平知道后,立即向派出所汇报,协调户籍民警上门为银星木办理落户手续。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劝导,银星木终于同意办理户口。“吴书记真是我们群众的贴心人,我们有什么困难,他都会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银星木的亲人银邦喜满怀感激地说。

  两年来,吴建平争取到260万元用于发展佑洞村肉牛养殖产业,探索“一引二融三贷(带)”的发展模式,即以交通运输厅帮扶资金建设养殖基地基础设施和启动种牛养殖为引领,融合村集体资金扩大养殖规模,通过“贷牛还牛”“贷牛代养”等养殖模式,实现贫困户、非贫困户和村集体共同受益。

  韦华举:踏遍高岭 瓜满千里

  “韦书记,这是我儿子在外面带回来的特产核桃,您尝尝!”“韦书记,这是我女儿给我过生日买的特产柚子,您试试口感怎么样?”韦华举遍访群众的时候时不时得到村民热情的招待,有一天他脑子里冒出了个想法,怎么别人都有自己的特产水果,卖得那么好?我们上朝村也可以打造我们的品牌农产品出来。他踏遍上朝村的高岭和深山,发现地里大都种着青贮玉米、红薯等作物,没有特色,经济效益不高。他领着县里农业农村局、水果站等部门技术人员实地考察上朝村的地势气候条件,根据光照足,温差大的特点,确定了发展西瓜种植产业的规划,他一边加班加点做规划,一边走村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在他的带领下,经过两三年的努力,到2018年,发动群众种植西瓜达100多亩,村民增收明显。为了打造“上朝西瓜”品牌,他又与村委带着村民筹划着举办西瓜节活动,为“上朝西瓜”造势。

  2019年,他主动联系水果站技术指导员,由村委牵头,组织全村有种植“上朝西瓜”意愿的农户,免费为他们开展技术培训,免费发放种子,扩大种植面积,增强产业活力。现如今,上朝西瓜产业发展良好,陆续登上了罗城电视台新闻、河池日报、河池电视台新闻、今日头条等媒体,“上朝西瓜”品牌影响力逐渐增强。

  今年7月份的第三届上朝西瓜节吸引了各地方的游客前来。村民们载歌载舞,游客们比赛吃西瓜、西瓜猜重、赶鸭子赢西瓜......参加活动的企业当天就与上朝村签订了西瓜订单。“韦书记领着咱们一起干,大家的生活像地里种的大西瓜一样又红又甜。”今年卖瓜收入2万元的鸾洞屯村民吴承强感慨道。

  卢菁菁:再续前缘 不负青春

  “大浪屯韦万武,其儿子患有疾病需长期服药看护,已享受低保政策。”、“香境屯韦能,坭秋屯韦西刚、韦代二,大崇屯陆显刚共计4户11人只要给予相应的政策帮扶一把,是有条件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要求的。”......这是卢菁菁日记本里的扶贫记载。类似这样的大小事,这三年多来,卢菁菁都记载在那6本厚厚的日记本里,见证了大境村的改变,记录了群众的幸福生活。

  这位干练的女干部,已经在扶贫系统工作7年,其中驻村有3年的时间。2017年8月,“80后”卢菁菁带着县扶贫办的殷切嘱托,到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大境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投入脱贫攻坚战。她和同事们利用3个月时间,认真谋划,排出脱贫攻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实施“一帮一联”工作机制,通过产业扶持、转移就业、移民搬迁安置、教育扶智、医疗救助解困、扶贫小额信贷扶持、发展产业等方式,实现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2.24%,2017年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打响东门镇脱贫第一枪。

  2018年初,县里要换新一批驻村第一书记,卢菁菁有机会调离村子,但她内心割舍不下大境,主动申请留下来。当年3月,她如期连任大境村驻村第一书记,立即紧锣密鼓地为全村未来3年的发展规划编报项目库。卢菁菁联系县农业农村局、糖业局等部门进行考察,经调研发现当地坡地适宜种植油茶,而且县里有油茶扶贫产业发展优惠政策,于是她在村里大力宣传种植油茶。2018年-2019年她发动全村16户贫困户、34户非贫困户共计发展1819.3亩油茶扶贫产业,建成县级1200亩油茶连片示范基地1个和村级50亩以上连片油茶示范基地2个,成功拓宽了大境产业结构图。

  2018年6月13日,她的日记本里写着“此9户30人,除韦能家3人原还居住在土木房中,其余贫困户均住在砖混房或移民搬迁房中。”为了让韦能早日实现危房改造,她隔三差五到香境屯韦能家一边帮忙喂鸡喂鸭一边做危改政策宣讲,为韦能分析各项利弊,逐步打消了他的顾虑,最终韦能决定在2018年10月动工危改。为期5个月的危改工作,卢箐箐经常通过电话、微信以及现场走访了解改造进度和困难,韦能的新房在2019年3月完成门窗水电安装。通过危改政策的精准宣传和落实到户,他的“两不愁三保障”指标全部达标,通过2019年脱贫“双认定”甩掉了贫困户“帽子”。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08: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