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单军:流动党委的“看家”人

微信扫一扫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改进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江苏省太仓市各类企业云集,每年吸引着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这里面仅安徽省定远县就有2万余人。对这些务工人员特别是其中的流动党员,该怎么做好管理服务工作呢?

  单军来太仓已经13年了。2007年9月,为进一步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广大务工群众,定远县驻太仓市流动党支部宣告成立。单军接受组织委派,成为第一任支部书记。

  初到太仓,人地生疏。面对全市几十万流动人口、几万家企业商户,如何找到散落在当地的流动党员,成为摆在单军面前的第一个难题。

  由于不知道他们在什么地方,找起来比较难。单军就骑着自行车走街道、进企业,通过老乡找老乡,党员找党员,因为长期没有固定的党组织,很多流动党员不愿在外亮明党员身份。单军不厌其烦地做工作,流动党支部成立的消息逐渐传播开来。几年时间里,上百名在太仓务工的流动党员,回到了组织的怀抱。

  2013年6月,驻太仓流动党支部升格为党委。在单军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流动党委让漂泊在异乡的党员群众有了浓浓的归属感、依靠感。

  2015年,定远籍流动党员、企业家张立峰遇到个麻烦事。他投资6000多万元在太仓设立了一家企业,但因为各种原因,审批手续迟迟不能下来。企业不能投产,招来的职工发不出工资……巨大的压力,让张立峰患上了抑郁症。

  单军一边帮张立峰完善申报方案,一边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最终帮企业通过了审批。然而,企业刚开始运转,人手不足又成为一个棘手问题。单军利用流动党委的号召力,组织上百名同乡前来支援,保证了企业顺利投产运转。

  有了流动党组织,党情深了,乡情浓了;合作多了,发展快了。除了管理服务流动党员,为在外务工的群众服好务,也是流动党委的主要职责之一。

  2010年4月,务工人员谢长明身患中风,失去劳动能力。不久,他的妻子杜玉琴上班时不小心切断了手指,上初中的儿子又患上大脑疾病,花去20多万元医药费。一家人陷入了绝境。在最困难的时候,单军走进了他们的生活。

  单军帮助他们家申请工伤补偿,得到10万块钱。逢年过节,他都去慰问他们。10年来,单军一直无微不至的关心着他们。

  13年来,单军和同事们先后帮2000多人找到工作,为务工人员子女解决上学问题上百人次,组织各类培训2000多人次,帮助务工人员讨回工资百万余元。

  在距离家乡400公里的他乡,流动党委已经成为广大流动党员和务工群众温馨的“家”,单军说,自己就是那个“看家”的人。

  了解更多细节,请登录《共产党员》电视栏目网页点击收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13: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