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上海市青浦区:党课开讲啦!梦享长三角 奋斗正当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根据上海市委组织部“党课开讲啦”活动要求,搭建“党课开讲啦——月月讲”展示和宣讲平台,建立各区、市委各工作党委等月月讲轮值制度,由各区、市委各工作党委选推优秀党课资源,轮流在月月讲平台上进行展示和宣讲。近日,“党课开讲啦——月月讲”在青浦区拉开帷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9月15日,青浦区举办“梦享长三角 奋斗正当时”“党课开讲啦——月月讲”活动。党课以“同心·回望来时路”“同行·共绘大蓝图”“同向·拥抱新时代”三个篇章,展现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同的历史精神传承,携手奋进、争当“示范生”的现在和乘风破浪、值得期许的美好未来。青浦区委、上海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相关领导,吴江区委组织部、嘉善县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出席。

  党课在示范区党建专题片《风从东方来 潮起长三角》中拉开序幕。专题片反映了近一年来,青浦、吴江、嘉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坚持党建引领,为示范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奋勇拼搏的生动实践。

  “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浦创新方式、拓展路径,推出了上善初心课堂、主题宣讲展演、“四史”知识竞赛等多种学习形式。为进一步浓厚“四史”学习氛围,活动发布了青浦区“学‘四史’明初心 担使命助跨越”电影党课。

  情景党课:《忆陈云·故土牵挂》

  新中国成立之初,血吸虫病正在江浙沪地区肆虐。情系家乡疫情的陈云同志回到青浦开展调研。在党中央的关心下,在三地党员群众的共同奋战下,血吸虫病这一瘟神最终被送走。陈云同志“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精神和三地党员群众守望相助的传统,同样成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强大合力,也将转化为建设示范区的不竭动力。

  主题演讲:《太浦河的前世今生》

  太浦河横贯江、浙、沪两省一市,西出太湖,东接黄浦江,是示范区内最重要的水道之一。90年代初期,太浦河的开挖建设是三地广大人民群众协作的生动实践,为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TED:《擦亮示范区的生态底色》

  示范区水务水利、生态环保等部门,深化党建联建,加强协同联动,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守护示范区的蓝天碧水,不断擦亮示范区的生态底色。

  微访谈:《一体化 一条心 一起干》

  示范区有着广袤的乡村,自今年7月,示范区党建“1+2”文件发布以来,先行启动区的毗邻村往来更密切了。来自青浦区金泽镇莲湖村党总支书记周红萍、吴江区黎里镇东联村党委书记孙静、嘉善县姚庄镇界泾港村党委书记沈利丰分享了在一体化背景下,如何坚持党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做好共育乡风文明、共立善治样板、共享美好生活的经验与实践。

  快板:《人民至上 服务先行》

  快板讲述了三地在党建引领下,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通过流程重塑、机制优化等举措,深化“一网通办”,努力当好企业贴心人、改革推动者、服务先行军的故事,营造优质营商环境,让示范区的服务更快、更优、更高效。

  青年说:《机遇与成长》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多元的发展机会和自由的成长空间,是示范区给予追梦人的馈赠。来自国家会展中心、中通快递、华测导航等国企、“两新”企业的青年党员、人才代表,通过内外场互动的方式,分享了两大国家战略背景下的机遇、成长与思考,展现了青年在示范区建设中的担当作为。

  诗朗诵:《在这里,拥抱新奇迹》

  这是一片梦享的热土,这是一片奋斗的热土。面向新时代,示范区的创新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示范区的每一名党员干部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同心、同行、同向,在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成就梦想、拥抱新奇迹。

  活动在大合唱《不忘初心》中落下帷幕。

  青浦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将始终以“实”字当头,以“干”字为先,深入学习“四史”,汲取精神力量,汲取前行动力,奋力将示范区打造成生态优势转化新标杆、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4:37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