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广西防城港市:“界碑党课”筑牢守边固边红色屏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广西防城港市边境地区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边境地区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守边护碑”与党课相结合,开发出了独具边境地区特色的“界碑党课”,先进模范人物、党员专家学者、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轮番上阵”,从不同层面和视角为边境地区党员带来了一堂堂精彩纷呈的党课,拉近了党课与党员的距离,让党课“有温度接地气”,党员“有收获受洗礼”,筑牢守边固边的红色屏障。

  “界碑党课”厚植爱国情怀

  “‘大山绿哩啰,大江清哩啰,青山绿水领巾,映领巾啰;护界碑,爱界碑,风里雨里都不停啰……’这首《护碑歌》已经口口相传了21年,为了让护界碑活动不间断持续开展,当时我一直思考,便创作了这首歌曲。我希望做我最喜欢的教育工作,做一辈子,一辈子我还在做。”在1346号界碑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防城港市防城区第二小学退休教师黄永腾结合工作体会和实际,向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单位——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滩散小学党员教师、少先队员们传授开展护界碑活动的心得,鼓励年轻党员教师把爱家乡、爱祖国的教育深化到边境地区各族儿童的心灵深处,让少先队员们将“红领巾护碑小队”的旗帜一直传递下去,在爱国主义教育中团结一致,共同进步。

  “界碑党课”培育国防意识

  “今天我讲的党课题目是‘身在边疆,心在边疆——做尖峰岭上的一棵小白杨’……这条有26块界碑的边境巡逻路,我整整走了23年,熟悉这里的每一块界碑,每一寸土地。如果祖国需要,我会一直走下去。”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爱国戍边模范”、防城港市防城区峒中镇尖峰岭国防民兵哨所哨长陆兰军为峒中镇尖峰岭国防民兵哨所、东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峒中分站执行一队、峒中中学党员、师生们讲述着自己30多年来的守边经历。东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峒中分站执行一队副队长丘如波说:“听了陆哨长的党课,让我更加坚定了投身出入境边防检查、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界碑党课”激励担当作为

  边境地区疫情防控值守点临时党支部书记为边防战士、公安民警、巡防队员、医护人员等防控工作人员中的党员们讲授防范境外偷渡人员、疫情防控知识,用一言一行号召身边的人参与进来,激励着边境一线全体党员坚守岗位,连续奋战,严防境外人员非法越境,在边境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边境防疫战线。抵边村党组织书记为农村党员讲授党的政治理论、国防安全、民族政策等方面业务知识,讲述身边党员干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一线的先进事迹,有效激发边境地区农村党员干事创业活力,提升了边境地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5:58 来源:“八桂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