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阿拉尔市:让“党课开讲啦”在南疆大地开花结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今年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阿拉尔市立足基层实际,聚焦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基层党建等工作,推动“党课开讲啦”在南疆团场深入人心、开花结果,进一步提高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和水平。

  上下联动 从“书记讲”到“全员讲”

  把“党课开讲啦”作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有效载体,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书记带头、领导示范、党员共讲等方式,推动“党课开讲啦”实现联动效应。一是领导干部带头讲。开办“359旅大讲堂”,师市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师市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示范讲党课,同时推行党员领导干部到挂钩联系点讲党课,11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累计上党课130余场次,推进讲党课形成头雁效应。二是党支部书记示范讲。把“党课开讲啦”作为党支部书记的练兵场、竞技台,明确每名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给支部党员上2次党课,活动开展以来,559名党支部书记示范讲党课。三是普通党员全员讲。力争人人上讲台、个个当教员,鼓励离退休老党员、普通党员走上“党课开讲啦”讲台,截至目前,普通党员先后讲党课200余场次,使党课成为党员普遍参与的“大讲堂”。

  立足实践 从“高大上”到“接地气”

  以讲实务和实操为主要内容,不断提升党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围绕支部建设,讲作用发挥。围绕支部党的建设情况,60余名党支部书记结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谈体会、讲要求,同时剖析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检视、整改问题130余个,促进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二是围绕基层治理,讲工作机制。以基层社会治理为切入点,50余名党支部书记讲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一事一议等制度方面的亮点做法,对涉及连队改革发展稳定、群众切身利益、资源管理等重大事项着重讲解,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三是围绕重点工作,讲工作成效。以提升职工群众满意度为标尺,结合“星级”党支部创建和党员考评管理等,60余名党支部书记围绕落实兵团深化改革、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治理、“基层基础年”建设等方面工作成效进行讲解,强调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成效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创新方式 从“干巴巴”到“香喷喷”

  改变过去“大水漫灌”的传统方式,鼓励党员、干部上台比、现场看、实地教,进一步丰富“党课开讲啦”形式和内容,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一是上台比。在连队讲、团场赛的基础上,师市党委组织部组织举办“微党课”比赛,组织13名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上擂台进行现场PK,通过以赛代练,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讲授水平。二是经常讲。把讲好党课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基本功,要求党支部书记担任连队(村)的讲解员,用好“连队(村)汇报提纲”,梳理形成连队(村)的基本情况介绍和典型材料,持续提升党支部书记的说、讲能力。三是现场悟。将课堂从“会场”搬进“现场”,在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团镇红色教育基地等场所现场讲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艰苦朴素、接续奋斗的优良作风,争做三五九旅精神的传承人,活动开展以来,在红色教育基地现场举办“党课开讲啦”110余场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6:08 来源:“兵团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