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委办公厅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全力以赴投入战疫情、保运转、抓落实各项工作中,真正让党旗在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河北

为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提供坚强保障

  河北省委办公厅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疫情防控的各项任务、各个环节中,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防控疫情的工作效能,为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召开厅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先后召开机关党委委员会议8次,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研究机关党建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目标与挑战2020”专题大讲堂,配发《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等学习材料3000余册,做到学习全覆盖。

  强化增比进位,推动创先争优。制定带头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工作方案、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制度,积极创建模范机关以及文明单位、文明处室,推动厅属单位服务中心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塑造良好形象。积极开展党组织、党员“双报到”活动,助推街道社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安排厅属基层党组织与驻地街道社区共商防控举措、共抓防控难点。编辑《每日先锋》简报32期,及时宣传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事迹,大力弘扬正能量,营造了奋发作为、共克时艰的浓厚氛围。

  强化监督执纪,严明纪律规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压实各党支部防控责任,全厅无一例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行为。制定2020年持续深化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与驻厅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随机抽查,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值班值守不断档。制定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内谈话制度的实施意见,印制党内谈话登记册,将开展党内谈话各项工作具体化、制度化,先后对借调、调入厅里工作的16人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持续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对年度考核、绩效考核、处级干部调整以及项目采购招标等事项进行全程监督,根据内设处室、人员变化情况,及时完善全厅干部职工廉政档案,联合驻厅纪检监察组调研督查贫困村帮扶和北京冬奥会通信保障工程。深入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组织全厅党员干部观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片,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山西

筑牢抗疫的党支部战斗堡垒

  山西省委办公厅带头落实省委关于打好“双返”“四后”时段防疫阻击战和“面上放开、点上精准、关口内置、闭环管理”等工作部署,带头落实建设政治机关、枢纽机关、服务机关、参谋机关、督办机关“五型机关”的要求,切实筑牢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措施履行特殊时期的“三服务”职责,锻造迎战大战大考的硬核力量。

  建强堡垒。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厅务会专题研究,要求各党支部做到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把争创“五型机关”、建设先进党支部作为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引擎。紧扣职责任务,加强对党支部的指导与联动,突出抓责任落实,党支部书记强化担当,靠前指挥,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一方面构筑起省委机关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一方面运行好主动参谋、靠前服务、精准保障的战时工作机制,全力保运转、当参谋、抓落实。

  炼硬队伍。各党支部线上推广微党课,线下组织向战疫先锋学习,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实现疫情期间补“钙”充电不掉链、党性教育不间断。关键时刻,全厅党员干在先、冲在前,带头落实党员承诺制,建设党员示范岗,积极参与“戴党徽、亮身份、明岗位、树形象”活动,勇挑重担、加班加点,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创新开展“不忘初心·重温我的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运用图解、动漫、微视频等方式,展示党员坚守岗位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的精神风貌,上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堂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强化“一句誓言、一生作答”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树好品牌。在做好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创党建品牌,强支部活力,促中心工作,形成各具特色的亮点。总值班室党支部结合战疫中服务省委应急指挥的实践,创建“当好永远不被摸掉的坚强前哨”党建品牌;综合处党支部围绕提高以文辅政能力,推出“建设文稿服务的战斗堡垒”党建品牌;督查室党支部围绕履行好新时期督促检查抓落实工作职责,创建督查“利剑”党建品牌;文书处党支部着眼做好把关人、提升文件审核工作水平,创建“工匠”党建品牌;等等。一个个响亮的党建品牌,是各党支部工作实践的升华,更是在大战大考中的攻坚宣言。

辽宁

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打头阵

  辽宁省委办公厅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机关党建落实到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保运转、当参谋、抓落实,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靠前指挥。厅领导班子带头“打样”,做好全厅党员干部思想动员,实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出击、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全省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后,厅领导班子和有关处室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站在抗疫斗争第一线,协助省委对全省疫情防控进行指挥调度,同时对全厅防疫工作进行具体部署,确保疫情防控响应及时、科学有序、处置有力。

  攻坚克难。成立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组织、信息、宣传、综合、督查、协调保障6个工作组,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形成全厅疫情防控“一盘棋”。围绕报送疫情预警研判信息、深入防疫一线调研、谋划防控思路对策、加快文电办理、集中救治中心跟踪调度等急难险重任务,开展攻坚克难行动。全厅党员干部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到时间连轴有激情、任务增压不后退,尽显“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党员冲在前、作表率”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采。有的积极报名下沉一线,有的主动承担前往高风险地区送件任务,有的临时安家到单位附近,有的直接吃住在机关,有的家属住院也照顾不上……特别是多名同志主动请缨支援湖北抗疫一线,1名厅领导带头奔赴湖北襄阳市组织前方指挥部工作,在顺利完成对口支援襄阳工作任务后,又主动要求前往武汉,继续做好辽宁医疗队服务保障工作,做到疫情不退、坚决不回。全厅党员还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捐款,贡献微薄之力。

  选树典型。聚焦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实际表现,厅务会及时调整充实干部实绩考核内容,精准发现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选树疫情防控先进集体10余个、先进个人10余名,1名同志荣获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2名同志先进事迹受到上级组织高度肯定。厅内网设立“人民战疫,党旗飘扬”专栏,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更好发挥党员不怕艰苦、敢打硬仗的示范引领效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福建

在疫情防控战场发扬斗争精神

  福建省委办公厅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作为省委的“前哨”和“后院”,省委办公厅迅速启动一级响应机制,做到“三个不折不扣”: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强化落实,不折不扣担当作为。强调“党办人”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迅速启动值班、信息、文电、督查、后勤保障等重点岗位24小时值班轮班制度,扎扎实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增强疫情防控“组织力”。筑牢坚强战斗堡垒,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疫情防控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中心工作,加大人力、物力调配力度,把力量向一线集聚、把资源向一线调配,专门建立工作专班,选优配强疫情防控队伍,积极做好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创新保障省委会议活动形式,拓展省委视频会议系统,有力有效地服务省委随时部署各层级各方面疫情防控工作、指挥协调医疗防护物资生产调度等。

  凝聚疫情防控“向心力”。广泛凝聚疫情防控合力,让党徽在主战场熠熠闪光。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号召,动员党员干部投身社区、企业、农村等疫情防控一线。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支援基层防控力量,深入街道社区、店铺工厂,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复工复产政策,摸底排查流动人员,测量体温、消毒值守,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激发疫情防控“战斗力”。高标准服务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到综合协调组的党员干部,自今年1月22日省内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确诊开始,发扬连续作战精神,认真做好协调保障工作。推动省直机关防控力量向基层一线下沉,短短两个多小时就有60余名干部踊跃报名参加下基层促进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支援队,关键时刻彰显党办干部讲政治、顾大局的优良品格。

四川

将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贯穿战疫全过程

  四川省委办公厅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督促检查和作风锻造,健全完善疫情应急状态和常态化防控机制,组织全厅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战疫情、保运转、抓落实,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细化责任落实到人。把疫情防控工作纳入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工作的重要内容,明确厅班子、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具体责任。强化疫情防控归口统筹管理,各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直接对口厅应对疫情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疫情防控日常事务。组建机关疫情防控专项督导组,动态了解各基层党组织重点区域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关键岗位党员干部履职情况,督促各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下沉一线联系群众。引导全厅党员主动参与配合所在社区联防联控,推进党员社区“双报到”、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活动,落实各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具体责任。强化疫情防控归口统筹管理,组织“周末卫生大扫除”,为社区居民清理卫生死角。组织党员干部利用春节假期向基层群众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聚集、不串门,号召群众针对防疫问题建言献策。组织全厅各党支部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帮助解决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县村受疫情影响的农产品滞销问题。

  严肃纪律锻造作风。坚持严管和厚爱并重,在疫情防控各阶段均对纪律建设提出硬性要求,要求全厅党员干部一切行动听指挥,在工作安排、物资保障等各方面坚决做到“四个服从”。在应急防控阶段,认真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精准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防控等工作,构筑坚固防线和责任闭环,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在常态化防控阶段,坚持慎终如始,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印发《关于抓紧抓实抓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强调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干部职工出行管理、做好个人防护等各项要求,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保障省委机关安全有序运行。抓好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列出负面清单,画出纪律“红线”,依纪依规严肃问责,坚决避免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等问题。

甘肃

抓实党建工作 引领疫情防控

  甘肃省委办公厅始终牢记“党办姓党”,在服务省委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做好内控工作的同时,坚持以机关党建为引领,抓实党员思想教育,积极探索创新方式,务求理论学习实效。

  弹性安排集中学习。今年2月初,鉴于疫情形势较为严峻,厅机关党委要求各党支部调整学习方式,党支部书记督促党员抓好自学并做好监督检查,确保学习不因疫情而中断。疫情形势好转后,引导各党支部及时恢复集中学习。组织全厅党员到玉门铁人干部学院参加学习培训,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集体重温入党誓词,通过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党员深刻理解“铁人”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精选推送学习资料。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形成《习近平的战“疫”时刻》专稿,组织各党支部认真学习。设立《疫情防控要情》,每天收集整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的有关信息,推送到厅“党建工作交流群”等微信群。大力开展“党章党规落实”专项行动,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修订的有关准则、条例、规定等汇编成册,印发给各党支部学习,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全面性。

  注重年轻干部培养。在加强日常教育的基础上,对新晋升副处级以上干部和新选调年轻干部进行集中谈话,进一步强调党办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自觉养成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习惯,始终做到重大局、重担当、重实干,守纪律、守规矩、守底线。建立年轻干部学习研究小组,按照处室职能分工,将全厅45岁以下干部分为6个小组,动员组织开展常态化学习研究工作。

  坚持全面跟踪督导。建立各党支部思想教育、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台账,每月检查相关情况,对党员干部教育工作薄弱、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的党支部及时督促整改。针对疫情期间离退休党员开展组织生活难度大的实际,帮助9个离退休党支部、200多名离退休党员在手机上安装“甘肃党建”客户端,引导离退休党员开展“线上组织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07:14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