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光林:最深的牵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从2019年2月到村至今,已500余天。回首驻村的日子,四川财经职业学院下派到达州渠县雅化村的第一书记周光林感慨不已。就在这500多天里,周光林带领雅化村实现整体脱贫,村集体经济发展如火如荼,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谋划增收,壮大产业

  在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帮扶下,雅化村引进映山红香椿种植基地、汇聚生猪养殖农民合作社等项目。周光林到村后,积极关注汇聚生猪养殖农民合作社的厂房修建,支持香椿基地除草、修枝、嫁接,改善品种质量。2019年8月,汇聚生猪养殖农民合作社厂房第一期工程完工,年出栏生猪4800余头。2020年3月,又成功引进德康集团到村投资种猪场,存栏喂养种猪2500头,壮大雅化村集体经济。

  今年春季疫情严重,雅化村外出务工群众收入减少,为扶持群众春耕生产,减小疫情影响,周光林积极向学院汇报,争取资金两万余元,采购化肥、除草剂等农用物资,分发给全村村民,支持村民通过生产增加收入;考虑到村里老年人居多,周光林带领党员干部组建防疫助耕小分队,为村里缺少劳力的李明国、龙世明等群众翻地、打除草剂、栽苞谷、栽秧等等,帮助大家搞好生产增加收入。

  记挂五保老人,贺生传递党恩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2020年1月11日中午,雅化村6社一户农家小院传来阵阵欢笑声,洋溢着春天般的暖意。原来是周光林带领村社干部为五保户丁华己庆贺60岁生日。

  雅化村有五保户50人。通过精准扶贫,他们都不愁吃穿,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也有了保障。但是没有子女承欢膝下,他们渴望陪伴与呵护。周光林获得学院支持,在村里设立2000元的孝德基金,并争取爱心企业成都智平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慷慨赞助,为每一户五保老人庆贺生日。周光林率领驻村工组队、村社干部定制蛋糕,买菜下厨,先后为万正文、丁华己等五保老人送上生日的祝福,传递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惦念群众需求,全力办好实事

  “牵挂一个人,那是放不下的情怀,剪不断的情思。”雅化村596户群众,都深深牵动着周光林的心弦。7社的蒋中浪28岁,从小智力残疾,生活无法自理。周光林发朋友圈求助。不到两小时,就募捐到一大袋衣物。带着对群众的深情,周光林为中高职学生办理手续,帮他们参加雨露计划;联系有庆镇供水公司,为村里21户群众安装自来水;联系有庆镇第二卫生院等单位,开展义诊活动,为全村年满65周岁的老人免费体检;联系县内外爱心志愿者协会,争取他们捐赠资金、物品,帮助蒋德建、丁河荣、赵如雪等特殊困难群众,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情系留守儿童,多措扶智圆梦

  扶贫的关键在扶智,扶智要从教育入手。雅化村留守儿童有60余人。通过调查,周光林发现,留守儿童家庭教育薄弱。利用本身是教师的优势,周光林多举措强化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引导,努力斩断贫穷代际传递的链条。

  周光林开设了周末的博雅课堂,拓展留守儿童知识面,引导他们健康成长。一年半共授课35次,辅导留守儿童2000人次。他主持开展“欢乐度六一”“ 感悟红色魅力 争做红色传人”“我与祖国心连心”等主题活动6次,引领孩子们健康成长。两年暑假他共组织25位大学生义务支教,辅导留守儿童3000余人次。同时协调学院帮扶资金6万余元,开展2019年、2020年金秋助学活动,资助80户115位贫困生,助推他们安心学习,努力实现人生理想。2019年,他还组织13位留守儿童到成都学习传统文化。多项措施扶智,充分调动了贫困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熊晓琴、熊春梅、蒋丽华等学生圆梦大学。

  心中有牵挂,脱贫攻坚的步伐就有力量。周光林动情地说:“我将继续用奔放的青春、火热的激情在雅化书写一个个血浓于水的故事,因为雅化群众是我最深的牵挂。” (作者单位:四川渠县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08: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