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江苏省连云港市:接地气聚人气 做经常融日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为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印发<“党课开讲啦”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和江苏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江苏省委组织部开展“党课开讲啦·江苏先锋”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生动实践和创新探索,现将相关特色做法、经验启示展示给大家。

接地气聚人气 做经常融日常

  自“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连云港市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内容形式,打造精品课堂,推动新时代的党课学习走深走实,让党员教育更加鲜活、更加走心、更接地气。截至目前,全市1.3万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党课1.5万余场次,参与党员25万余人次。

  开好局起好步,让党课开讲有“热度”

  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纳入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专题谋划,组织联动。市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专题研究部署“党课开讲啦”活动,全市党员教育系统2次召开研讨会,深入落实中组部、省委组织部要求,下发《关于组织开展百堂微党课进基层暨“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深化讲授内容、细化授课人选、优化党课形式,构建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活动模式。以“讲台”作“擂台”,评选优秀党课,创新开展百堂微党课进基层,营造以赛促讲的良好氛围。

  示范引领,榜样带动。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为党课主讲人,市县两级从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优秀党校教师等群体中遴选160名党员教育教师,通过领导带头讲、榜样示范讲、党员争先讲,开展“党课人人讲”活动,广大党员轮流分享党课学习心得,帮助党员从“倾听者”变 “思考者”、从“被动学”变 “主动讲”,真正把讲党课、学党课植根于党员思想深处,在各级党组织掀起讲党课、上党课热潮。

  强化指导,支部推动。结合不同类型党组织情况,引导灵活多样地开展活动。针对流动党员,倡导党组织开启“直播”模式,党组织书记变身“主播”,让党课形式由“固定模式”变成“移动模式”;对农村年纪大、行动不便党员以及不会使用手机、电脑党员,开设“大喇叭”课堂,让党课“实时”传递;对“两新”组织党员,通过班组微党课、十分钟课堂,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米”,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支部全覆盖、党员全参与。

  讲好课入人心,让党课开讲有“广度”

  探索实施“党课+”模式,丰富内容载体,创新方式方法,让党课既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又别开生面、深刻感人,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得到全面提升。

  “党课+实境课堂”,让教育身临其境。充分运用连云港丰富的红色文化,探索以实物、实例、实景为活动载体,通过现场教学、典型访谈等方式,让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直观生动地提升党课教育实效,截止目前,已精心打造65个党课教育实境课堂。赣榆区依托抗日山烈士陵园,举办“弘扬抗日山精神,讲赣榆红色故事”实景党课竞赛,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党性修养。连云区通过深入“邓小平和人民在一起” 群雕公园开展体验式授课,深切缅怀一代伟人邓小平的丰功伟绩,教育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课+初心分享”,让教育深入人心。把党课的讲台作为党员的“舞台”,遴选100名优秀党员成立“初心分享团”,采取举行初心故事分享会、录制音视频在线播放等形式组织宣讲活动,用乡土话、方言话、大白话讲大道理,用小人物、小故事、小典故讲大主题,让党员愿意听、听得进、记得住。灌南县组织党的十九大代表、灌南驻杭流动党委书记邵中国讲述自己服务家乡、服务老乡、服务他乡的初心故事,深受党员群众喜爱。市公安局组织分享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张双印的初心故事,让广大民警辅警从先进典型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中,汲取榜样力量。

流动党委书记邵中国分享初心

流动党委书记邵中国分享初心

  “党课+组织活动”,让教育融入日常。支部“唱主角”,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固定学习日等日常组织活动结合起来,线下打造“示范党课”,融合党建电视栏目、党建网、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打造“口袋里的党课”。海州区幸福路街道依托主题党日讲党课,举办“坚定红色信仰、汇聚幸福力量”开放式组织生活,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吸引3.4万余人次参与线上活动,点赞留言7100余条。东海县结合固定学习日,在“七一党建活动月”邀请70岁以上的老干部、历史事件亲历者以及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讲述历史,开展庆“七一”优秀微党课展播。

海州区“党课面对面 送学到基层”活动现场

海州区“党课面对面 送学到基层”活动现场

  做经常抓平常,让党课开讲有“深度”

  从一开始就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做到边讲边学边受教育,把党课教育中焕发出来的热情干劲转化为推动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磅礴力量。

  主动担当,在“党课开讲”中践使命。坚持党课与工作实践贴得紧,与党员思想贴得近,把基层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点出来,让党课干货满满,让党员听了既增强了党性,又对今后的工作充满信心。连云港自贸区把讲党课与创新改革结合起来,与企业共讲共学,全力化解企业发展、项目建设面临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深受社会欢迎。市交通集团在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工地,举办开放式主题党课特别活动,让广大党员增强初心使命、明确工作重心,为打赢决胜之年的各项交通工程建设战做出新贡献。

交通集团开展“党课进项目 奋进新征程”活动

交通集团开展“党课进项目 奋进新征程”活动

  凝心聚力,在“党课开讲”中展作为。突出身边人、身边事,讲出真情实感,引导真抓实干,让党课既融入中心,又振奋人心。38家市级机关党组织开展“疫情背景下的爱国主义”专题党课,邀请抗疫英雄讲奋战“疫”线故事,广大党员纷纷表示要学习抗疫英雄的崇高精神,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党课开讲”与妇幼保健机构大部制改革相结合,8个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进基层一线,把关爱送到市民、特殊儿童、环卫工人等群体的手中和心中。

灌云县村书记在田间地头讲党课

灌云县村书记在田间地头讲党课

  争先创优,在“党课开讲”中树形象。寓讲于学,以赛促学,引导广大党员竞相赶超,取长补短,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灌云县组织“村书记微讲堂”,开展讲党课大比拼,通过村书记讲解农民的所惑所盼、所思所想、所需所求,培树富民强村带头人。市住建局开展“五比”主题演讲比赛暨特别党课活动,来自基层一线的11名参赛代表以多维度、多角度讲述了住建事业各条战线上的突出事迹,引导和鼓励广大党员建功立业、争创一流。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11:27 来源:“江苏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