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刚:阿亚克其盖图克村的“大暖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村里的维吾尔族大妈坎吉·哈则见了他总是要上前抱一抱,竖着大拇指说:“亚克西!亚克西!”作为新疆自治区选派到南疆深度贫困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他凭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为村民增收致富、整治村容村貌。他就是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喀什地区疏勒县洋大曼乡阿亚克其盖图克村第一书记刘刚。

  建强班子 提升满意度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雁”。驻村不久,刘刚就发现,村“两委”班子成员年龄偏大、文化水平较低、工作积极性不高、党员服务群众热情较低。

  对此,他主动与乡党委联系,协调两名文化素质高、年轻、事业心强的党员到村任职,完善工作队员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带一”帮扶机制,把村干部全部纳入农民夜校培训范围,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授计算机操作、指导办理村级各项事务,通过现场教学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村干部的业务能力。针对村党支部凝聚力不强、村“两委”工作积极性不高的问题,从返乡大学生、致富能手、乡土人才中大力培育党员发展对象,让村级组织建设充满活力。面对薄弱的基层党组织,刘刚带领村“两委”班子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周五组织农民党员学习、上党课和义务劳动,开展“5+X”等形式多样的党员主题日活动,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各项建设制度,建立健全以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运行机制。

  2018年以来,共发展6名新党员,平均年龄28岁,有效优化了村“两委”班子年龄结构,如今的阿亚克其盖图克村班子强起来了、村民对村“两委”的认可度提起来了,散了的民心聚起来了,村民有事都喜欢找工作队和村“两委”。

  调整产业 拓宽致富路

  为扩宽发展经济的思路,他带领村里10余名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和村“两委”成员, 到县良种场养猪大户、蔬菜大棚种植大户考察养殖、种植项目,到其他乡镇学习农民合作社运营模式,多方借鉴致富经验、开拓村民眼界。

  面对村里集中种植的拱棚韭菜销路难的问题,刘刚多方联系相关部门,带领农户跑市场、找销路,并发动工作队员,帮助农户采摘韭菜,再对各家的韭菜进行统一称量、记录,拉运到市农贸市场帮助售卖,解决了村民售卖难、无人售卖的难题。韭菜大户图尔迪·艾买提是一名残疾人,虽然不会说话,但每次看到工作队员入户走访,他都会竖起大拇指,激动地带着工作队去看他家种植的韭菜。据了解,2020年他家种植的两茬韭菜已经收益1000多元。

  土地是农民的生存之本。村里土地分散、种植效益不高,刘刚下定决心一定要进行土地整合。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他多次组织群众召开全体村民大会,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对想不通不愿整合的农户多次到家中走访了解其真实想法,解开他们的思想疙瘩和顾虑,力争让每一个农户都通过土地整合得到实惠。

  年过六旬的村民卡米力·阿不都热依木,含着热泪感激的对工作队说:“我家里有15亩地,每次都要去地里浇水施肥,每亩地都离得很远,我年龄大了,很不方便也很辛苦,多年来土地整合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工作队这次分配土地公平公正,我们大家都很开心,全村人都感谢你们!”

  输出就业 增加收入账

  村里的土地利用起来了,但仍有一部分家庭土地面积少,家里劳动力富余。对此刘刚和工作队将转移就业作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措施。

  在一次走访时刘刚和工作队了解到,部分村民由于家中耕地少又不愿意耕种更多的地,仅靠几亩地的收入维持家用,为打通村民思想,消除后顾之忧,解决家庭收入低的问题,刘刚和工作队挨家挨户走访有富余劳动力的家庭向他们宣传讲解党的政策和就业问题,积极动员他们外出就业。同时邀请县城附近企业到村招聘,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帮助全村118户243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为稳定就业,村党支部每月与务工人员和企业联系一次,了解其动态就业信息,协调解决他们的困难,使他们能安心工作。

  “感谢党为我们派来了一名好书记,在他的劝说和帮助下我找到了一份厨师的工作,一个月有了2300元的工资。他还教我们学会了科学的种植方法,我老公在家种地一年下来也有8000多元的收入,我们再也不用为孩子们的学费着急了。”村民阿孜古丽·如仙高兴地说。

  刘刚在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创造幸福生活的进程中,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就像一个“大暖男”,温暖着全村人的心。在他的努力下,整村正奔向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作者单位: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07: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