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93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八月十四 烈士纪念日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
  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
  >初心使命是一辈子的事
  >风清气正过好“双节”
  >基层治理,抓小才能抓好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28日下午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当今中国正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创新。我们的实践创新必须建立在历史发展规律之上,必须行进在历史正确方向之上。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通电话。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29日与新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研修班学员举行座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加快我国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十四五”规划
  ----------
  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到今天,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在我们这么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国家,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大家来自基层和生产一线,代表各行各业,要坚定理想信念,注重学习提升,矢志艰苦奋斗,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靠勤劳双手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摘自习近平2020年9月17日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初心使命是一辈子的事
  ----------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推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主题教育成果能不能成为党员干部筑牢初心使命的动力源泉,关键在成果能否进一步巩固深化,镌刻于心、体现于行。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首要的是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我们要在新的历史起点理清走过的路、辨明脚下的路、认准前行的路,就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抓住思想建党、理论学习,就抓住了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的关键,就能从内心深处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仰基石。初心和使命不是抽象的,体现在党员干部点点滴滴的作风中、干事创业的激情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就能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风清气正】
  风清气正过好“双节”
  ----------
  今年的中秋、国庆双节喜相逢,这既是阖家团圆、举国欢庆的美好时刻,但往往也是违规收受节礼问题易发多发期。
  >收礼物,什么情况下属于违纪?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八条规定: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其中,“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强调的是预防性,只要具有影响公正执行公务可能性的行为,就应当禁止;“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主要是指明显超出当地经济发展、生活水平、风俗习惯、个人经济能力以及一般的、正常的礼节性的有来有往。
  >发福利,什么情况下属于违规?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四条明确规定“违反有关规定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转嫁成本,通过企业、社团组织等变相发放,一些单位利用管辖或审批的权限,靠啥吃啥,将发放福利、津补贴转嫁给关联单位;制造假账,使用“小金库”资金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一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通过购买办公用品、食品等名义套取专项资金,以此来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通过巧立名目自行新设项目发放各种津补贴或福利,安全生产奖、招商引资奖、宣传报道奖……未经批准随意开展的考核检查及认定类项目,也是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

  【图说中国】
  统万城见证毛乌素沙地的变迁
  ----------
  北接毛乌素沙地的匈奴故都统万城遗址位于陕西省靖边县,受恶劣生态环境影响,曾经的城池遗存一度埋于沙漠之下。近年来,靖边县实施了“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流域治理等生态建设工程,北部沙漠区裸露明沙完全消失,中部农田林网蔚然成荫,南部山区夏季绿色满山。经过几代人治沙,当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统万城遗址已被一片绿荫环抱。统万城见证了从山清水秀到严重沙漠化,再到绿水青山的历史变迁。如今,靖边县水、土地、林地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居陕北前列。下图为夕阳下的统万城西南角城台遗址。

  【基层治理】
  基层治理,抓小才能抓好
  ----------
  近来,不少人为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的一个做法点赞。原来,为解决群众生活中的洗涮问题,当地在河岸附近修建多处洗衣平台,污水统一流入管网,既方便了群众生活,又确保不污染环境。看似寻常的举动,体现了当地的治理创新与温情关怀。细节之处见真情。有的地方,为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推出“不午休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多辛苦一些,让群众办事便利一些;有的地方,开通24小时内必回复的直通热线,答群众所疑、解群众所惑,使倾听无缝隙、联系无障碍;有的地方,开通定制的公交专线,解决易地搬迁群众的上班、上学等出行问题……一个窗口、一条热线、一辆公交,和一个洗衣平台一样,都是民生小事,却实实在在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很多难题。从这个角度看,基层治理好不好,不在于治理举措是大还是小,只要真心为民、落细落实,就能赢得群众好评。无论是创新社会治理还是践行群众路线,把群众最关心的利益放在心上是基本要求。只有多从群众角度、群众难处进行思考,基层治理创新才能有的放矢、把工作做细做活,进而好事能真正办好、实事也能真正办实。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17:3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