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学华:农业技术助推脱贫

黎万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我们这个优质稻和特色红薯水旱轮作的模式能够减少病虫害传播和农药化肥的使用量,有效实现减肥增收。”日前,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卖酒镇卖酒村第一书记黄学华耐心地向村民传授早稻管理和红薯育苗管理的方法,为一年的农业生产打下基础。

  2016年11月,黄学华从广西农业科学院派驻到卖酒村担任第一书记。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在驻村的4年时间里,他把农业技术带下乡,让农业技术真正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助推器,带领贫困群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把激发内生动力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

  2018年,卖酒村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底,卖酒村158户贫困户607人全部脱贫摘帽。

  打破传统观念 引进优质农作物

  卖酒村人多地少,黄学华对村里的农业生产环境和自然耕作条件进行调研,发现村里以种植香蕉、沙田橘为主,但是产量都不高。

  黄学华拥有20多年的基层农业推广工作经验,他深刻了解,要发展好扶贫产业,必须先从土地开始。他对村中的土壤进行了采样,与后盾单位广西农业科学院进行联系,将土壤样本送到资源环境保护所,对土壤的酸碱度、成分等进行化验。

  拿到化验结果后,黄学华对村民说:“我们种红薯吧!”但村民们一口回绝,表示:“这土呀,它就是长苗不结薯。”为了打破村民的固有观念,黄学华挨家挨户到贫困户和农户家里,进行劝说和引导。经过努力,2017年秋天,村民们种下了“桂薯131号”和“桂经薯8号”。当年,红薯亩产量达3500斤以上,村民们喜获丰收,亲切地称呼黄学华为“黄专家”。

  驻村期间,黄学华大力抓好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引进、推广和培训,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6个(项)。先后引进了“桂薯10号”“东皇薯1号”“桂经薯8号”特色红薯品种,以及“桂玉9号、桂野丰”优质水稻品种,建立了优质水稻绿色节本高效栽培示范基地12个、生态优质稻+特色红薯“钱粮双增”高产高效种植示范基地8个、食用菌种植、油茶育苗标准化示范基地2个,面积共达3860多亩,使驻点村优质水稻单产由2017年以前的0.38吨/亩提高到目前0.44吨/亩左右,亩增产15.8%,亩增收156元。

  黄学华打造了生态优质稻+特色红薯“钱粮双增”高产高效种植模式,每年达110亩以上,红薯平均亩产量达3500斤以上,红薯平均亩产值达3500元-6000元。合作社引进红灵芝、双孢蘑菇、毛木耳等食用菌,贫困户平均每户获纯利润约8850元以上。此外,还引进了岑软2号、岑软3号等油茶优良品种进行育苗,已经育苗45万株油茶苗,产值达180万元。

  农技入田间 脱贫致富添动能

  黄学华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授之以“渔”,将所学农业技术和经验传授给贫困户,带动贫困户自主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协助他们生产出优质特色农产品,真正使贫困户鼓了“粮袋子”和“银袋子”,摘去了“穷帽子”。

  近日,黄学华在地头旁的空地上了一堂生动的“优质稻+特色红薯”栽培模式技术培训班,周围站满了来听讲的贫困户和农户。黄学华表示,今年的早稻和红薯育苗生长效果比以往差一点,为了促进今年农产品的稳产丰收,开了这个培训班帮助农户找到解决办法。

  目前,黄学华已通过举办实用技术培训19期,培训农户1736多人次,印发技术资料5000份,催生了优质稻、特色红薯、油茶、食用菌等一批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的特色主导产业。“今年基地发展的特色红薯扶贫产业带动了90多户农户进行种植,其中贫困户达到了53户,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贫困群众的影响,让我们的农户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黄学华说。

  电商拓销路 助力优质农产品“走出去”

  产出优质农产品,还得卖得出去。为此黄学华通过“电商+村民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推动产业升级,在村委设立线上销售服务站,同时利用自己多年来积累的资源,加入了全国红薯产业微信群,拓宽红薯产业的销路。

  在卖酒镇,村民只需要负责前期种植、装车、运输等工作,合作社提供发货场地、货源、客户,收购贫困户和农户种植的红薯,消除他们生产的红薯无处可销的担忧,还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近年来,黄学华充分利用电商平台累计带动卖酒村及周边村的2100多户农户生产并销售特色农产品600多吨,产生直接或者间接经济效益近千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扶贫成效。

  黄学华说,他计划引导培育年轻的农户学习电商销售,打响卖酒村特色农产品和酒文化的线上知名度,构建更广更稳定的合作渠道,推动农产品向电商化、标准化、集约化转型升级,让村民足不出户即可将农产品远销各地。(作者单位:广西玉林兴业县委组织部 )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9日 12: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