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篇合格文稿如何出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好文章来之不易。刘勰在《文心雕龙》中说:“夫人之立言,因字而生句,积句而成章,积章而成篇。篇之彪炳,章无疵也;章之明靡,句无玷也;句之清英,字不妄也;振本而末从,知一而万毕矣。”即一篇好文章应从字到句、从章到篇都没有瑕疵和败笔,且前后呼应贯通。就写文稿本身,特别是从技术层面而论,我的体会是,一篇合格的文稿来自科学的谋篇布局,来自严谨的逻辑论证,来自巧妙的章法运用。

  谋篇布局就是“想清楚”

  文稿要想站起来,必有骨架作支撑,骨架即文稿的结构。所谓结构,就是谋篇布局见诸文字的外在形式,就是确定先写什么、后写什么,详写什么、略写什么,在哪里开头、在哪里结尾,分几个段落、每个段落写些什么,以及段落之间的相互关系,从而做到“首尾圆合,条贯统序”。结构安排得好,思路铺展得开,内容就会层次分明;结构安排得不好,就会逻辑不清,层次紊乱,论点、论据和论证之间不协调。

  古人书画诗文讲究“意在笔先”,写文稿也应如此,动笔前既要“立意”也要“定型”。谋篇布局要解决好三个问题:

  一是根据主旨定文种。先明确是写调查报告、领导讲话、工作总结,还是写请示报告、情况反映、工作动态,等等。

  二是根据材料定结构。在先后顺序上,既可以按问题内在的逻辑关联来写,也可以按事实与事件发生的时空顺序来写;在材料使用上,与文稿主旨直接相关的多用详写,否则就简写;在结构形式上,确定运用纵式结构、横式结构,还是纵横结合,是三段式、四段式,还是六段式等。所有这些,都要根据表达主题和文稿布局来确定。

  三是根据结构定提纲。提纲是构思阶段的结束、草拟工作的开始,是构思与草拟的纽带和桥梁。要把大小标题、开头结尾、中心内容等简要地提炼出来,作为写作依据。

  逻辑论证就是“说透彻”

  “想清楚”是构思,“说透彻”是论证。如政论文,分为论点、论据和论证三部分。论点是“文意”,是文稿的中心思想,是贯穿始终的主题主线;论据是用以支撑论点的材料,包括调研情况、实践经验、统计数据、研究结论、经典名言等,需根据其与文稿主旨的“紧密度”,以及对论点的“证明力”,进行选取、加工与提炼后方能使用;论证就是通过先分后总、先总后分或总分结合等不同形式,去阐明论点的过程。

  要善于用客观事物的本来面貌和内在逻辑,来反映客观事物本身的性质和特点,以统一人们的认识,制定正确的战略和政策。毛泽东同志曾说:“写文章要讲逻辑。就是要注意整篇文章、整篇说话的结构,开头、中间、尾巴要有一种关系,要有一种内部的联系,不要互相冲突。”比如,《论持久战》把抗日战争分为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个阶段,论证其必然过程,科学有力、逻辑严谨,反映了中国抗战的本质和规律,产生了强大的思想力量,鼓舞了抗战信心,最终也为抗战胜利实践所检验。

  “说透彻”要符合领导意图。要想“说透彻”,必先“听明白”。领导交办任务时要用心多记,没有听清或不完全明白时,一定要请教、询问和沟通。如果一知半解或者自以为明白,靠想当然办事,往往会事倍功半,很难写出符合领导意图的文稿。“说透彻”要符合客观规律。要把领导意图准确呈现出来,是一个把握大政方针、了解工作实际、认清客观规律,并通过文稿进行表达的过程。比如,在疫情防控中,许多单位领导要作动员部署和检查指导,起草好这类讲话,既要熟悉中央部署和上级要求,了解抗疫成绩和存在问题,也要对疫情传播扩散的规律、特点等有所认识。“说透彻”要有理有据。我们常说“摆事实、讲道理”,事实千姿百态,原因和道理深藏其后,要善于解剖麻雀,使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并加以阐释。

  章法运用就是“写生动”

  章法可以理解为修饰篇章的方法,是将语言材料进行组合,连缀句群、组段成篇的方法和技巧。好文稿要主旨鲜明、选材精到、架构合理,也要善用章法,使文稿的形式与内容高度统一。这里着重谈两点。

  一是标题新颖独到,观点开门见山。大小标题新颖独到才能“抓眼球”。所谓“新”,从大的方面看,就是紧跟形势,紧贴时代,为人们所关注,甚至开时代之先声;从小的方面讲,就是切中时弊,问题看得准,角度选得好,令人耳目一新。此外,还要直截了当地亮明观点。实际中常见的问题是,文稿的大小标题又大又空,既不好集中笔墨去写,也不易写深写透。比如,“从疫情防控看基层社区治理”“从疫情防控看乡村治理”“透过疫情看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类似的标题只点明了文稿角度和范围,但未表达出主题思想。有的标题与内容不配套,“帽子大”“身子小”;有的开头“兜圈子”“绕弯子”,说一些情况,作一些介绍,就是迟迟不亮明“真经”。这些情况都应尽力避免。

  二是情感丰富饱满,语言简洁生动。文稿不仅要晓之以理,还要动之以情。要注意运用个性化语言把文稿写生动些,少说大话空话套话;注意适当运用修辞手法,增强文稿感染力;注意行文简洁明快,不拖泥带水;注意字斟句酌、反复推敲。有的同志忽视文稿的“情”,总是板起教训人的面孔,居高临下、颐指气使,写出的文稿就缺乏生气。毛泽东诗词在注重情感表达方面是极好典范,既有“我失骄杨君失柳”的柔肠,又有“为有牺牲多壮志”的豪情,更有许多生动比喻。语言运用不仅要生动,还要简洁。我们常说要“字字珠玑”“掷地有声”,就是要下炼字的功夫,有古人那种“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的精神和“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的写作追求。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9日 13:20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