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00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八月廿三

  >习近平谈“十四五”规划
  >为美好未来吹响奋斗号角
  >“无盐汤”见证军民情深
  >探索村社组织换届精准管理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十四五”规划
  ----------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摘自习近平2020年8月24日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为美好未来吹响奋斗号角
  ----------
  “今夜月明人尽望”的团圆佳节,“三山五岳歌盛世”的家国盛典,当中秋与国庆相遇,人伦亲情与家国大爱相融,激发出浓浓的节日气氛。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经历了太多的担忧与思念、忙碌与守候。在如今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共度幸福团圆节成为大家的共同期待。中秋、国庆双节同至为人们创造了一个深悟家国文化、砥砺爱国心报国志的契机。置身红旗飘飘的场景,回味阖家赏月的节俗,参与吟诵诗词、主题演出等活动,大家衷心祝愿国泰民安,根植心底的家国情怀愈发深厚。节日期间,全国许多地方邀请战疫英雄、行业代表讲述抗疫故事,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从“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到普通群众顾全大局居家抗疫,无数人抱定“一家不圆万家圆,万家圆时心方安”的决心,让炽热的家国情怀为中国抗疫斗争注入深沉力量。赏中秋圆月,共护祥和中华,千百年来早已融入中国人的血脉基因。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乘着新时代的东风,中华儿女必将以筑梦家国的最美姿态,在民族复兴的跑道上跑出新的好成绩。

  【党史故事】
  “无盐汤”见证军民情深
  ----------
  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家家户户习惯吃“无盐汤”。“我们做汤不爱放盐。”宁都本地人往往这样说,“盐在碟子里,吃多少就加多少。”这一习惯,源于上世纪30年代初的一场“盐荒”,也同时见证了一段军民情深的艰苦岁月。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成立。当时的苏区物资严重匮乏,尤其是境内不产盐,外面的盐又进不来,导致食盐奇缺,成了稀缺的珍宝。在这种情况下,苏区不得不对食盐实行严格的配给制度,规定苏区党员干部每月食盐配给额度为4两,红一方面军主力在作战时的食盐配给额度是每人每天8分。然而,即便这样低的配给数额也经常出现短缺。许多战士和群众长期缺盐导致身体浮肿,伤口不易愈合,严重影响了红军的战斗力。为了支援前线,让红军战士能吃上盐,宁都人民提出“炒菜少放盐、蒸汤不放盐”的口号,硬是从牙缝里把珍贵的食盐省下来,全部支援前线红军战士们。宁都人民自己用盐则从老屋墙上、地窖里等地方割取硝土,用土法熬制硝盐替代食盐。如今,八十多年过去了,盐对于宁都、对于中国任何地方都不再是稀缺紧俏的东西,但宁都人喝无盐汤的习俗却保留了下来,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们喝的是清淡的汤,传承的却是当年苏区军民的情。

  【图说中国】
  打谷场上金灿灿
  ----------
  金秋时节,河南省各种农作物陆续进入收获期,秋收的农民忙碌了起来。打谷场上晾晒的粮食一片金灿灿,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下图为河南省宁陵县刘楼乡谢东村的农民在晾晒玉米。

  【基层治理】
  探索村社组织换届精准管理
  ----------
  “等最后一个村唱票正式结束,换届数据结果完成上传,我们只需在‘精密智选’系统一点鼠标,23个村(居)委会的换届数据便可一目了然。”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罗星街道工作人员小陈在键盘上飞快地输入信息。为提升村社组织换届工作精准化水平,嘉善县建立村社换届“精密智选”信息系统,以科技手段保障换届工作顺利完成。近日,作为村社组织换届省级试点街道,嘉善县罗星街道完成了23个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23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均当选为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实行率达到百分之百。在村(居)委会选举过程中,嘉善县按照村(居)委会“自荐直选”方式,聚焦选举委员会推选、竞选人员自荐、村(居)民代表和小组长推选、投票选举等重点环节,确保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村社组织换届是抓基层、强基础的大事。”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洪湖鹏说,“我们要把握新形势新要求,紧扣关键点创新点,推动做好各项工作。”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9日 15:3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