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杂志社党支部推动政治机关意识教育走深做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杂志社党支部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以落实《关于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的工作方案》为契机,紧密联系本职工作和党员队伍实际,立足于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扎实推进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切实在加强政治建设、走好第一方阵方面行稳致远。

  一是拓展理论武装深度和广度,强化“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当代世界》杂志社党支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任务,坚持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精神。今年以来,结合学习研讨《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深刻领会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的本真内涵和重大意义。杂志社党支部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相结合,与《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等系列丛书相结合,同时不断完善社理论中心组及时学、党支部跟进学、青年读书研究会自觉学的学习格局,推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常态长效。逐步完善理论学习“1+2+N”研讨法,即理论学习一般由支部委员作主旨发言,两位党小组组长作为重点发言人谈学习体会,其他党员作互动发言;积极探索“讲、评、赛、仿”组合学习方式;着力打造“精神自悟、要义导学、视频解读、选题跟进、文稿应用”的学习“组合拳”;建立健全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四个自信”、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水平的青年“四个学出”微讲学机制等,持续深化理论武装,不断强化党性锻炼,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高标准服务总书记重大外交活动、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实效上,体现在广泛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意义和时代价值上,体现在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的日常言行上。近两年来,杂志社党支部加强理论武装的经验做法和党员干部的理论文章被人民日报、《党建》《旗帜》杂志和人民网、新华网、共产党员网、旗帜网等中央媒体报道30余篇次。

  二是结合业务工作特点和重点,优化服务大局的政治能力。杂志社党支部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立足于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党的对外工作大局,推进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业务能力建设深度融合,以提升理论素养为内在要求、以加强政治历练为根本途径,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特别是把握方向、服务大局的能力。如,前不久杂志社党支部联合拉美局党支部举办“学活用实‘第三卷’”主题党日活动——中拉政党模拟研讨会,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主旨,以模拟研讨会、记者现场提问、金句诵读等方式为载体,将理论学习与业务练兵有机结合,提升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在党日活动中,14名党员代表分别模拟中国和拉美国家代表围绕脱贫攻坚、“一带一路”、抗疫合作等议题,展开了近30个回合的问答,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对外宣介的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为五天后即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贵州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作了预热和练兵,切实将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的成效体现在理论水平的提高上、大局意识的铸就上、工作能力的增强上。

  三是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和方法,深化对工作对象的政治引领。中联部作为负责党的对外交往的职能部门,旗帜鲜明讲政治既要体现在“两个维护”上,也要体现在不断强化对国际社会的政治引领上,即通过设置政治议程、加强政治传播,讲好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杂志社党支部通过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勇做新时代的“劲草真金”,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严峻、国际舆论最复杂的关键时刻,杂志社党员干部加班加点,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于2020年2月4日创办开通了“CPC WORKS”英文微信公众号(中文意为“中共进行时”)。该号作为全国首个获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面向世界介绍中国共产党的英文微信公众号,以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国理政经验做法为主旨,助力发挥对外国政党政要和智库媒体人士的方向引领、理念引领、认知引领、责任引领作用。杂志社党员干部多篇原创文稿在海外读者中引起较大反响,如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制作的“习近平金句摘编图文海报”,结合“决战决胜 尽心尽责——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制作的英文视频《第一书记扶贫三部曲》等,在中国网海外社交媒体脸书账号同步推广后,较短时间内海外阅读人数即超百万,获十万多位网友点赞,很多海外网友评价习近平是“伟大的领袖”、中国扶贫是“对人类的大爱”、扶贫工作者是“可爱的人们”等。

  四是激发党员参与热情和动力,实化干事创业的政治担当。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有助于激励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杂志社党支部注重发挥理论学习的政治引领作用,通过关键词解读、经典句诵读、情景模拟、趣味问答、故事分享等鲜活形式,加强党员互动和思辨设计,突出问题导向,激发交流热情,引导党员交流所思所想所悟,发挥好党员主体作用和党员骨干的“示范员、引导员、补位员”作用。在支部活动中,以灵活的形式和互动的方式调动党员参与热情,激发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切实将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成果转化为党员干部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如在党日活动中,由党员绘制自己的“初心使命坐标图”,以党和国家重大会议时间节点为横轴、以个人发展重要历程为纵轴,并结合坐标图讲经历、谈体会、话感悟,引起大家思想共鸣,在回顾经历中深悟原理、在热议思辨中深化共识、在展望前景中共谋发展。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的理论研讨和主题党日活动,既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提升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又引导大家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进步与党的事业发展同频共振,很好地激升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拼搏进取的精神。

  政治引领勇向前,担当尽责谱新篇。《当代世界》杂志社党支部将引导党员干部持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为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蓬勃发展作出新贡献。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9日 16:32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