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0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八月廿六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
  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
  >党课强音“声”入人心
  >安徽郎溪:再生稻 又飘香

  【党建要闻】
  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10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要闻简报】
  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就朝鲜劳动党成立75周年向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致贺电。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十四五”规划
  ----------
  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着深刻变化。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城镇化率超过百分之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我国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摘自习近平2020年8月24日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
  ----------
  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明确培养年轻干部的正确途径,坚决克服干部培养中的形式主义,帮助他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让他们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年轻干部只有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在实践中锤炼本领,才能更好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年我们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我国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指出的,“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基层党建】
  党课强音“声”入人心
  ----------
  今年4月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党组织精心筹备,认真组织,掀起讲党课、听党课的热潮,推动活动“规定动作”有力有序、“自选动作”出新出彩。截至9月20日,全区共开展党课93052场次,参与党员1429354名,覆盖党组织81523个,覆盖率达百分之80。
  >聚焦“党课讲什么”的问题
  明确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将对党忠诚教育贯穿始终。南宁以“党员抗疫一线故事”为主题开展讲党课活动,阐明中国为什么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解读伟大的抗疫精神;百色以“学习黄文秀优秀品质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题开展讲党课活动,讲解黄文秀如何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聚焦“怎样讲活党课”的问题
  结合广西“老、少、边、海”特点,整合一批本地党课资源,培训一批党课讲师,通过微党课、情景式教学等方式,开设一批田间党课、车间党课、工地党课、绿荫党课、故事党课、音乐党课。
  >聚焦“党课怎样扩大覆盖面”的问题
  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实现党课覆盖率和宣传效果最大化,有效破解基层党课供应不足、形式单一、质量参差不齐,流动党员和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组织难、学习难等问题。

  【图说中国】
  巨变的西藏昌都
  ----------
  昌都位于西藏自治区东部,是康巴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茶马古道的物资集散地,也是西藏重要的交通枢纽。1950年解放时,昌都市所在地面积很小,是一座房屋低矮、道路泥泞、发展滞后的高原小镇。解放70年来,昌都市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交通四通八达,高楼林立。目前,全市人口已达到78万人,城镇人口达23.2万人。其中,昌都市所在地人口近10万人。如今,昌都城市规模越来越大,功能越来越现代化,一座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新昌都屹立在高原峡谷之中。下图拼版照片显示的是:上世纪50年代的昌都(上)和2020年拍摄的昌都市景色。

  【庆丰收 迎小康】
  安徽郎溪:再生稻 又飘香
  ----------
  早上5点,天还没亮,安徽宣城市郎溪县双庙村村民袁宏才就起了床。一杯清茶下肚,穿上胶鞋,带上铁锹,开着皮卡径直向田里奔去。他说:“下个月,我种的1000亩再生稻就要迎来第二季收获了。现在正是水稻生长关键期,可不敢掉以轻心。”57岁的袁宏才,是郎溪宏业粮油种植家庭农场的业主。农场从2017年开始试种再生稻,当年年末总产量达到160吨,因为品质优良,很受消费者喜爱。尝到甜头的袁宏才从2018年开始,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今年受疫情影响,原本从外省购入的农资无法送达,一旦错过育秧最佳时机,损失就大了。”袁宏才向郎溪县农业农村局反映了情况,没过几天,好消息传来,县农业农村局专门为他开了一张“急用农资通行证”,确保农资顺利运抵农场。为克服疫情和汛情影响,确保秋粮不减产,郎溪县拿出了硬举措。农情监测和农资调运两手抓,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引导农户及时以直播、育秧移栽等方式补种水稻,同时组织139名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农户。郎溪县还鼓励和引导种粮大户种植再生稻,今年对再生稻种植户落实每亩补贴120元的奖补政策,全县再生稻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除了1000亩的再生稻种植,袁宏才的农场还有1000亩地用于小麦和杂交稻轮作。“5月的时候,小麦就已经收割,下个月杂交稻也要迎来收获期。今年保守估计,收入能有60多万元。”老袁笑着说。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15:5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