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贫困村吃上“旅游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以前要照顾老人孩子,没办法外出务工,就靠几亩地养家糊口,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开了一家民宿,旅游旺季每月能挣1万多元,日子越过越好了。”从贫困户华丽转身为民宿老板后,新疆库车市伊西哈拉镇库木艾日克村村民艾买尔·库尔班开心地说。

  库木艾日克村山清水秀,发展乡村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但由于基础设施匮乏、产业思路不清,村民只能守着“金山银山”过穷日子。

  以发展休闲旅游为目标定位,以村容村貌提升、特色民宿产业为切入点,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让村风村貌焕然一新,成为库木艾日克村的脱贫方略。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邀请旅游专家实地考察后,明确了“乡村旅游+扶贫”的思路。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长田志荣积极争取自治区惠民生项目资金30万元修建了5.6公里通村柏油路,争取派出单位资金20万元安装了40盏乡村路灯、20个垃圾桶,投入资金5万改造老旧电路。

  如今,环境优美、生态宜人的库木艾日克村盛名远扬,每到旅游旺季,游客慕名前来,踏青、游玩、采摘,火热的乡村游带火了农家乐。

  “如果不是发展旅游业,给我提供机会开办了这家农家乐,这辈子做梦都不会想到,自己还能当老板。”亚森·艾则孜以前是贫困户,主要靠打零工和种地为生,有一定厨艺的他一直梦想开家小店,却苦于没有启动资金。村党支部了解情况后,为他申请了5万元小额免息贷款,并协调村委会免去农家乐一年的租赁费。旅游旺季时,农家乐日接待游客达50余人次,月收入达8万余元。亚森·艾则孜一跃成为村里的脱贫致富带头人,并且积极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截至目前,全村兴建农家乐6家,打造28家风格形式各异的民宿,带动232人就业脱贫。“发展特色农家乐,带动群众多渠道就业,既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又能激发群众自觉建设美好家园的主人翁意识。现在大家都意识到,环境好、游客才多,收入也会增加。村民富了,村子也变美了!”库木艾日克社区党支部书记热合曼·苏甫尔介绍,今年,村里着力发挥交通便利、临近城区等优势,采取“特色种养殖+观光采摘+农户”的旅游脱贫模式,乡村旅游让村民踏上了吃“旅游饭”的脱贫致富之路。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14: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