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0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八月廿七
  >习近平向“摆脱贫困与政党
  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致贺信
  >充分彰显坚持党中央权威和
  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
  >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扶持有力度  发展有出路

  【要闻简报】
  >“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12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习近平表示,在中国国家扶贫日和国际消除贫困日即将到来之际,“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今天在福州开幕,我谨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中非合作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就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共致贺电。
  >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拉赫蒙,祝贺他再次当选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

  【党建要闻】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十四五”规划
  ----------
  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我们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摘自习近平2020年8月24日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充分彰显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中央深刻总结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实践经验,着眼加强中央委员会工作,专门制定这部《条例》,这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关键之举,是强化“两个维护”制度保障的标志性成果,对于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历史和实践表明,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正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革命才得以一步步走向胜利,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才不断向前推进。烈火见真金。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最大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条例》紧紧围绕保障“两个维护”谋篇布局、建章立制,贯彻落实好《条例》就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贯彻落实《条例》的政治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我们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热烈反响】
  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广大学员中引发热烈反响。“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注意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这次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又对提高政治能力作了专门强调。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着力提高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特别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位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学员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提出明确要求,引起学员广泛共鸣。另一位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学员表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指明了方向,也教授了方法。我们一定要到群众中去,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听真话、察实情、知民意,发现问题,并且充分运用调研成果,深入研究分析,从而找症结、谋良策、出实招,解决问题。”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提高抓落实能力提出明确要求。学员们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图说中国】
  高山梯田迎秋收
  ----------
  近日,浙江淳安县千岛湖镇汪宅村金家自然村的村民们抓住晴好天气,收割稻谷,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汪宅村金家自然村今年将粮食生产与休闲旅游观光有效结合,开辟高山梯田水稻近200亩,既实现了粮食增收,也促进了当地休闲旅游发展。(下图)

  【人才工作】
  扶持有力度 发展有出路
  ----------
  “近来,我们的订单同比翻了两番。”山东烟台一诺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良介绍,“在烟台开发区管委会支持下,以我们的产业研究院为先导基地,烟台半导体产业园加速推进。”让林良受益的正是当地刚刚推出的重点人才“十全”服务。据了解,烟台开发区制定出台《高层次人才“十全”服务举措》,设立政策落地、企业创立、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人才安居、教育培训等业务板块,构建起全链条服务人才的环境,用“有温度”的服务留住人才。政策出台后,烟台农商行开发区支行迅速接洽了符合“人才贷”条件的一诺公司。“我们连续3天加班完成上门收集资料、面谈面签、手续整理及审批工作,报至总行。”烟台农商行开发区支行副行长吕海鹰说。不久,300万元发到一诺公司的账上,救了林良的“急”。除了贴心服务企业,烟台开发区还建设了人才公寓,引进重点学校,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截至目前,烟台开发区拥有合作院士20多人,累计培育引进国家级专家100多人。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20:1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