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巍巍无量山 殷殷脱贫情——清华大学定点帮扶云南南涧县八年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编者按

  定点扶贫体现了我国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是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脱贫攻坚即将收官,定点扶贫成效如何?走进云南南涧,我们可以窥见一二。2013年,清华大学援手云南南涧,助力扶贫。从此,无量山,清华园,跨越千里,并肩战斗,一个个红色堡垒在战斗中建强,一支支红色铁军在攻坚中锤炼,一户户贫困群众在帮扶中脱贫。2018年底,南涧县提前一年脱贫摘帽;2019年底,剩余贫困人口850户2486人全部脱贫清零;2020年,该县高质量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

夯实红色堡垒

  走进云南南涧县西山村,沿路的党建文化墙映入眼帘,“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村党员群众开展活动有场所、组织生活有质量、带动发展有实招,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引领作用,这得益于清华大学长期以来的帮扶和支持。”西山村党总支书记赵维标介绍。

  说到清华大学对西山村的帮扶,赵维标如数家珍。沈正波、俞逸晨……一任又一任清华大学驻村第一书记挥洒汗水,让西山村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一幅幅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定点帮扶南涧县以来,清华大学陈旭、邱勇、姜胜耀等校领导先后12次率队到南涧县调研,一起分析制约全县发展的因素,提出“校县共建”思路,把党的力量汇集到脱贫攻坚最前沿。

  清华大学先后为南涧县提供党建专项经费500万元,助力南涧成功打造南涧镇城区、小湾线、公郎线、樱花谷线“一点三线”无量党建示范带和西山、团山、新山“三山”党建示范点;建成12个党建引领精准脱贫创业示范园和2个县级党员教育现场培训基地;累计建成活动场所614个,实现党员10名以上和村民200人以上的村民小组全覆盖;推行基层党建“1+4”工作法,优选549名党建指导员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一对一帮扶,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成了脱贫攻坚的“主心骨”“领头雁”。

锻造红色铁军

  “一次清华行,一生清华缘。”小湾东镇岔江村党总支书记茶发雄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个‘泥腿子’,进入清华园学习,真是太幸运了!”

  茶发雄从清华学习回来后,干劲更足了,思路更清了,招数更多了。他带领党员和村组干部走村串寨,讲发展远景,谈机遇困难,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支持国家重点项目——大临铁路小湾动车站开工建设,“建成后,咱们世代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彝族同胞在家门口就能乘上动车、走出深山。”

  清华大学充分发挥教育、人才、智力等资源优势,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南涧全方位帮助和支持。南涧县与清华大学共同构建起“送上门”“请进来”“走出去”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先后成立清华大学教育扶贫现代远程云南南涧教学站、清华大学乡村振兴云南南涧远程教学站。今年,开通“清华大学碧桂园乡村振兴云课堂”直播,实现疫情期间培训不打烊。帮扶南涧以来,清华大学组织专家94人次到南涧开展“清华专家讲堂”13期,参训干部和师生达2000余人次;南涧县组织9期共377名基层干部赴清华大学培训,组织5期共308名中小学校教师参加清华大学现场培训,选派59名党政干部和教师参加清华大学的专题调训。

  在脱贫攻坚中,南涧县坚持尽锐出战,压实“五级包保”责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8名县级领导挂任乡镇党委第一书记包乡镇,85名部门负责人包行政村,6752名县乡村骨干成员包保村组,4539名干部包保贫困户;高标准组建81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全覆盖选配村(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弘扬红色精神

  “‘西山讲堂’又开讲啦!”

  扶贫先扶志。清华大学选派到西山村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的沈正波,创新方式,开设“西山讲堂”,以党员教育强党性、业务教育强能力、感恩教育强基础、励志教育强未来“四育四强”为主题,定期开讲。村民张文说:“沈老师讲的内容对我们启发很大,让我们了解到外面的世界,又结合村情为我们找到发展门路,激发了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为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南涧县组建了52支223人的由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和村组党员混编的“攻深行动”党员突击队,采取“一村一策”“一户一方案”,集中力量攻坚拔寨。沈正波扛起队旗,坚持“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干部跟我干”,带领广大党员群众,投身到西山村亐大村民小组整体提升项目建设中,补齐了短板弱项,拔掉了“穷根”。

  巍巍无量山,滔滔澜沧江,清华帮扶情,山高水长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南涧干部群众的脱贫决心和信心感染着清华师生,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行胜于言”的校风校训影响着南涧干部群众,共同推动形成了“团结创新、奉献拼搏、实干担当、敢战能胜”的南涧脱贫攻坚精神。

  8年来,彝乡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清华大学选派到南涧担任挂职副县长的瞿福平说。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10: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