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手牵手 挪穷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燕山—太行山区,有一个“鸡鸣一声闻三省”的边城,山西省天镇县;在大别山区,有一个养育了59位开国将军、被称为中国第二大将军县的革命老区,安徽省金寨县。

  两个看似无关的县城,却有许多共同点:都位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均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同为人社部定点扶贫县。

  近年来,人社部把定点帮扶山西天镇、安徽金寨两县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把部门、行业优势与立足贫困地区实际相结合,形成“发挥人社特长、结合两县特点、帮出扶贫特色”的人社扶贫模式。今年2月份,天镇县正式退出贫困县。今年4月份,金寨县正式退出贫困县。

  亮点展示

  发挥职能优势是人社部定点扶贫工作的首要出发点,也是扶出成效的法宝。人社部立足自身职能,针对天镇和金寨的实际,制定了定点帮扶两县的行动方案和脱贫攻坚具体措施。“天镇保姆”和金寨技师学院,便是其中具有特色的的重头戏。

  支持“天镇保姆”趟出致富之路

  “天镇保姆”是由人社部重点帮扶开发打造的劳务输出品牌。多年来,“天镇保姆”由“抹不开面子”到“趟出路子”,从“腰包鼓起来”到“腰杆挺起来”,从“跛脚走路”到打造“升级版”,累计培训1.8万余人,就业遍布京津沪和内蒙各地,部分优秀保姆走出国门进入美国、加拿大、日本市场,逐渐成为天镇县脱贫攻坚路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全国知名的劳务品牌。

  坚持党建引领、政府推动,精准破题开路。“天镇保姆”培训启动初始,每输出一个保姆都必须“过五关”,即村干部思想关、自身观念关、丈夫面子关、子女理解关、村民舆论关。对此,天镇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县扶贫、妇联等相关部门和乡村党员干部,钻山沟、进农家,走村入户作动员,挨家挨户坐在炕头上与农户算长远账、算增收账,并请外出务工人员现身说法,逐渐打消她们的顾虑。人社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与保姆学校成立共建党支部,在北京大同商会成立“天镇保姆”会员之家、党员之家、妇女之家和家政服务中心“三家一中心”,开展党群共建活动,提供法律咨询、培训就业等服务,解决保姆在异地从业中遇到的问题。农村妇女竞相入党成为美谈,天镇家政服务更具特色,品牌更响。

  坚持对标先进、创新理念,精心铸造品牌。基础硬件大提升。天镇阳光职业培训学校和大同方源职业培训学校是“天镇保姆”两个主要培训基地。人社部和县政府对阳光职业培训学校建设给予资金和设备的全面支持,学校软硬件得到明显改善,学校培训规模和层次得到明显提升。方源职业学校在大同市建设规模5000人的培训基地,并与大同部分医院、养老机构、家政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为深度打造“天镇保姆”升级版奠定了硬件基础。培训更加专业化。通过北京家政协会邀请全国优秀教师授课,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建立“培、考、定”上岗培训机制,培训合格后方可执“天镇保姆”证上岗。“天镇保姆”按照国家家政人员考核标准分为低、中、高三个等级,尽力满足家政市场对于不同阶层保姆的市场需求。2019年,人社部投入帮扶资金1000万元,与县政府联合建设“人社扶贫技能培训基地”,其中就有“天镇保姆”家政服务员专业。

  坚持典型引路、拓展延伸,提升品牌效应。在人社部等部门大力帮助下,天镇县在北京、内蒙古等周边地区建立了“天镇保姆”工作站点,通过与当地家政服务协会、企业签订协议,并多次举办“天镇保姆”推介交流大会,有效推动了学员与市场的深度对接。从2018年开始,天镇保姆培训基地进一步扩大规模、推进联合办学,忻州、阳泉、大同、广灵、阳高、云冈基地等先后开班。“天镇保姆”正在实现由培养输出一个县的保姆朝着惠及全省各地贫困妇女,由单纯就业向以就业带创业,由劳务输出向品牌输出的华丽转变。2019年12月30日,130名“天镇保姆”乘坐首发高铁进京,填补春节期间北京家政市场“用工荒”,实现了积极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多年来,天镇保姆以“交给钥匙放心”“交给孩子放心”“交给老人放心”“交给锅灶放心”的“四心级”诚信服务,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天镇保姆”变抢手“宝姆”,成为一支人均年收入3.5万元、脱贫奔小康的“娘子军团”。

  群众心声

  天镇县村民 温瑞林:

  我以前从没出过远门,就在村里种地,围着锅台转。在“保姆大学”接受了培训后,这几年出去当保姆,日子变得越来越好,还攒够了儿子结婚用的钱。我们全家也搬进了县里1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放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还记得刚从大山走出来时,都不敢跟人说话,现在信心也足了,也开始学着化妆打扮自己,感觉活得更像样了,对生活更有追求了。“保姆大学”是我的母校,更是我人生的新起点。

  助推金寨技师学院打造脱贫“摇篮”

  2016年10月,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在安徽金寨职业学校的基础上设立安徽金寨技师学院。作为人社部确定的对口帮扶院校,人社部积极发挥职能优势,通过落实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建设项目、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建设项目,协调社会资源捐赠实训设备,选派优秀师资到院支教,加强职业培训工作指导等方式帮助学院发展。办学以来,学院共招生13000多人,其中来自山区、库区农村子女占95%以上,25%的学生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举办各类培训达50644人次,其中培训贫困人口23652人次,技能鉴定15302人次。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人社部先后印发《关于做好定点帮扶安徽金寨技师学院工作的通知》《关于选派专业骨干教师赴安徽金寨技师学院开展支教工作的通知》,优选12所技师学院分专业选派优质师资到金寨开展对口帮扶。近年来,学院师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教师获得国家级奖项9项,省级奖项19项;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7项,省级奖项70项,其中省级一等奖13项。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安徽省选拔赛中,学院7个项目进入安徽省集训队,其中,电子技术、信息网络布线等2个项目分获安徽省第一名,将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选拔赛。协调省外对口帮扶院校先后接纳学院6批次67名管理人员和教师跟岗学习半年。2018年9月,部党组委派扶贫工作队到金寨执行对口帮扶任务,选派职业能力建设司工作人员到学院挂职,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调学院师生和其他优秀院校加大交流力度。

  加大项目资金等支持力度。人社部出资50万元设立助学金,资助在学院就读的山区、库区贫困生。人社部协调安徽省人社厅支持学院纳入安徽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省财政给予230万元的专项建设资金支持。2019年4月,确定学院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酒店接待”项目国家集训基地,省财政给予3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2019年12月,学院被人社部、财政部备案成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单位,中央财政给予500万元资金支持。此外,学院在安徽省人社厅支持下,成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2个项目安徽省集训主基地,2个项目安徽省集训副基地。

  举办活动邀请专家来校指导。人社部在学院先后举办“2019年全国汽车类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交流活动”“技能脱贫技能成才先进事迹系列报告会”“全国骨干技工院校校长高级研修活动”“校企合作座谈会”等活动。邀请解放军总医院护理部专家为师生及金寨县医护人员讲授护理知识。协调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结对指导青年骨干教师,吸引全国各地院校长实地考察,搭建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平台。邀请相关专家到校讲授专业知识和安全生产案例,解决技术难题等。

  协调外力帮扶学院茁壮成长。人社部协调邀请相关企业和社会组织持续关心、帮扶学院发展。2019年,协调广东唯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三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麦特汽车服务公司、北京行学启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向学院捐赠价值380万元的教学设备。协调阿里巴巴蔡崇信公益基金会在学院组织开展两个职业教育培训项目,近百名学生参加为期4—6个月的岗前培训。2020年,协调安徽奇瑞股份有限公司捐赠设备,达成校企合作办学意向。

  群众心声

  金寨技师学院学生 熊光阳:

  我刚来学校时不爱说话,不愿融入集体,也不知道以后要干什么。学了影视后期制作后,有外地的专家来给我们进行辅导,做职业规划。我开始对学习上心了,不再是以前那个懒惰、消极又迷茫的我了,感觉自己变得比以前自信乐观了。我做了一个火花视频,北京来的指导老师说配色很高级。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一门技术,对于今后毕业了能干什么,心里也是亮堂堂的。

  扶贫心得

  多年来,人社部向两县源源不断选派干部挂职,充实基层扶贫力量。从2018年起,选派赴两县挂职干部由“单兵”升级为扶贫工作队,并首次派出副厅级干部担任队长。驻村工作队队员们深入一线,勇挑重任,与当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发挥自己的优势专长,为当地脱贫攻坚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在“天镇保姆”培训基地,培训老师正在示范教学。牛改玲 摄

人社部专家中心邀请北京市林业果树科学研究院专家到天镇现场指导林木管理。 任专轩 摄

杭州技师学院对口帮扶支教专家对金寨技师学院学生技能操作进行指导考核。黄源 摄

在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人社部机关党委牵头建设的“爱心茶园”,茶农们正在忙碌。 何家枝 摄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14: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