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0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八月三十
  >习近平在广东考察调研
  >筑牢基层的“人才基石”
  >提升透明度 画好同心圆
  >搬出小帐篷 住进新楼房

  【要闻简报】
  >金秋时节,南粤大地,一派生机勃勃。12日至13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和省长马兴瑞陪同下,先后来到潮州、汕头等地,深入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街区、企业等,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深化改革开放、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调研。习近平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展现新的更大作为,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同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十四五”规划
  ----------
  事实证明,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我国社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互联网深刻改变人类交往方式,社会观念、社会心理、社会行为发生深刻变化。“十四五”时期如何适应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社会行为方式、社会心理等深刻变化,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健全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保体系,强化公共卫生和疾控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强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都需要认真研究并作出工作部署。——摘自习近平2020年8月24日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筑牢基层的“人才基石”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要提高针对性,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要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和能力。”干事创业,关键在人。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离不开一支素质能力过硬的基层人才队伍。群众对基层公共服务的需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变化,从社区医疗、社会保障等基本职能,到防疫、文化、科技等多项服务,可以看到,群众的需求越来越多元,社会治理的难度与日俱增,对基层人才队伍素质能力的考验也在不断加大。提升基层公共服务实效,增强现代治理能力,需要大量懂专业、善治理的各方面人才。加强基层公共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既要持续“活血”,也要不断“造血”。完善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综合运用理论研讨、业务培训、技能比武等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加快基层公共服务人才知识更新节奏;加强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引进人才,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提升关心关爱温度。努力营造尊重人才、关爱人才的社会氛围,打造人才安身安心安业的工作环境,才能引导各类人才源源不断向基层流动。

  【严管厚爱】
  提升透明度 画好同心圆
  ----------
  河南省社旗县郝寨镇王十里村地处三县交界,村情复杂,一直是党建工作薄弱村。郝寨镇党委和王十里村党支部分析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原因时发现,村务事项处理不透明是症结所在;过度依赖村干部个人能力和私人感情,遇到问题哄着来,不求公平求平衡,村民心里就有想法。要想解决问题,还得坚持和用好“四议两公开”(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这个方法。为此,王十里村部的院墙上、村室里,都张贴上了“四议两公开”的方法图解,将六个步骤讲解得清清楚楚;每项村务从“党支部提议”到“结果公开”,六个步骤都认真、详实地记录在了 “四议两公开”登记本。渐渐地,群众在村级重大事务决策实施中的知情权得到充分保障,党员群众凝心聚力,奠定了画好村务治理最大“同心圆”的基础。推广运用“四议两公开”方法后,该村基层党组织领导能力增强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了,群众对村务治理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图说中国】
  秋意浓 稻谷熟
  ----------
  10月12日,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石塘镇的2万亩生态水稻进入成熟收割期,秋粮丰收在望,金黄色的稻谷与阡陌田园、蜿蜒村庄相映成趣,构成一幅醉美秋日画卷。(下图)

  【脱贫攻坚】
  搬出小帐篷 住进新楼房
  ----------
  54岁的索南益西对搬家早已习以为常。从小生活在牧区的他,一年要搬三五次家,夏季牧场、秋季牧场以及冬季牧场。索南益西开心地说,现在自己搬出了小帐篷,住进了新楼房。2017年底,索南益西一家从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门士乡门士村搬到噶尔县康乐新居,索南益西的新家是占地150平方米的两层藏式小楼,楼下5个房间分别装修成厨房、客厅、洗手间等,楼上沿走廊分布着5间卧室。“没花一分钱,就在城市里有了温馨舒适的住房,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康乐新居是阿里地区易地扶贫搬迁的首个重要工程,惠及阿里地区噶尔县、措勤县、改则县、革吉县、日土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714户2952人。小区内基础设施完备,幼儿园、卫生服务站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索南益西介绍,搬迁以后,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好。过去,在牧区靠放牧牦牛为生,没有多少收入。如今,他承包了康乐新居合作社的茶馆,“生意还不错,一个月纯利润有1万元左右,妻子在附近打工,儿子也找到了工作。”从2006年起,西藏实施以农房改造、游牧民定居、扶贫搬迁和“兴边富民”安居为重点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广大农牧民自有住房面积已由2012年的人均29.58平方米提升到41.5平方米,农牧民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0月16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10月14日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时代先锋〗为您介绍“人民楷模”、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原党委书记王有德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小康路上》(第1集)——山西大同:遍地黄花香 移民奔小康。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16:3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