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评论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经济特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聚焦到这个目标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中,强调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发展指明方向和路径。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是过去40年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实践的宝贵经验,也是经济特区必须肩负的职责使命。40年来,深圳等经济特区开创性地推出了一大批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的改革举措,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实现了由解决温饱到高质量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始终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经济特区重任在肩、大有可为。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聚焦突出问题,善于通过改革创新的办法为群众排忧解难。从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到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对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多出新招实招,切实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

  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济特区要在提高发展平衡性上形成示范。要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让经济特区成为共享发展的标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经济特区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交出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双优”答卷。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改革开放40多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无不源自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实践。新时代特区的建设发展,必须进一步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创新创造活力。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劲头,有梦想、有创造、有奋斗,经济特区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20:39 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