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丝路基金党委争创模范机关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丝路基金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对外宣布成立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中长期开发投资机构。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和中央外汇业务中心党委的领导下,丝路基金党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抓手,扎实推动党的建设融入海外投资实践,为优化业务布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把“一带一路”倡议落到实处。成立5年多来,丝路基金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一带一路”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原则,积极探索国际投融资有效模式,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践行 “两个维护”。目前投资已覆盖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并向非洲、南美洲等区域延伸,在拓宽多元化金融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人民币国际化等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为“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生根、打造高质量国际合作项目和建立健全高质量投融资体系打下重要基础。2020年以来,丝路基金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重大决策部署,在疫情面前勇挑重担,针对公司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的3大类15个项目,建立专项督办机制,逐一推动落实,不断开创“一带一路”建设新局面。

  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近年来,丝路基金党委针对多元化、年轻化和“海归”占比高的队伍结构现状,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指导党总支和团支部结合员工需求,打造“丝路学堂”“丝享会”“丝路小团”等党建团建特色工作品牌,促进政治学习与专业能力的双提升,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干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疫情期间,各基层党组织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创新形式,积极开展“战疫情、学理论、创模范”系列活动,通过“微党课” “云分享”等形式开展专题党课学习;积极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 “勤俭节约丝路人、颗粒不剩盘中餐”主题党日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公司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深刻内涵,自觉把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贯穿于 “一带一路”建设全过程。

  狠抓基层基础,增强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围绕建设“四强”党支部要求,丝路基金党委严格落实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持续完善基层组织体系,探索建立支部工作量化考核制度,明确48项党建量化考核标准,做细做实基层党的建设,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同时,各支部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形成个性化支部工作法,如 “坚持一个统领、突出两个抓手、做到三个结合、实现四项创新”的“一二三四”支部工作法、以“青年教育与支部工作、联学共建与专业提升、理论学习与业务实践、线上与线下、历史与现实”融合推进为主线的“六个结合”支部工作法等,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弘扬务实创新作风,服务战疫复产提质增效。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冲击,作为主要面向海外投资的股权投资机构,丝路基金的项目建设及运营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丝路基金党委和各级基层党组织坚持把战斗堡垒筑在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一线,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开拓业务,有效防范重大金融风险,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围绕“应对风险挑战、守护资产安全”使命任务,丝路基金党委每月多次对已投项目持续开展压力测试和风险评估,党员干部克服境内外时差,保持与境外合作伙伴密切沟通,不断完善风险应对预案,有效确保公司资产质量整体情况良好。同时,灵活调整投资策略,推动业务布局更加优化平衡,进一步深化相互依存互利共赢的对外投资合作格局,为国内复工复产提供重要支撑。

  立规矩强监督,着力建设“廉洁丝绸之路”。丝路基金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廉洁丝绸之路”倡议,深刻认识投资机构风险特征,围绕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建章立制,不断完善 “大监督”体系,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其中,公司治理层面,充分发挥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及审计委员会和外聘审计师的监督作用;内部管理层面,充分发挥纪委监察、审计、法律合规等职能部门监督合力,持续开展内控合规体系建设,制定出台公司《合规管理指引》《防范内幕交易管理办法》《员工违规违纪行为处理办法》等系列制度规范,把监督充分融入投资业务、第三方采购、资金运作等日常工作,切实把“廉洁丝绸之路”建设落实到日常经营管理体系,推动公司形成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下一步,丝路基金党委将继续以模范机关创建为主线,持之以恒完善“抓党建促业务,抓业务强党建”工作格局,扎实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贡献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6:19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