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引发热烈反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在这次抗疫斗争中,我们为什么能够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我想,这是因为有一种精神的力量!”“这种力量,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阐释的伟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9月30日上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党委副书记戎利民在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上动情地说道。

  作为中央组织部“党课开讲啦”活动的组成部分和展现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高校党建“四个一”行动成果的重要载体,微党课自6月下旬以来,连续上线14期,共有57所高校的29位党委书记、校长以及96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员骨干云端开讲,直播观看量累计超过3000万人次、视频回放点击量2500余万人次。微党课充分阐释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持续激励高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不断筑牢校园红色防火墙,让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全面复学、事业发展第一线。

  聚焦战“疫”主题,全景展示一线事迹

  每期微党课都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集中阐释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统一领导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介绍高校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党员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事迹,彰显中国共产党助力全球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首期微党课上,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4所高校的党委书记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重要批示精神,讲述答好疫情防控、办学治校两张考卷的经验做法。第7期微党课上,大连理工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昌大学5所高校党组织负责人讲述了青年师生群体在抗疫斗争中展现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鼓励他们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在磨练中成长。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召开后,微党课推出“致敬最美白衣天使,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特别专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单位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重温学校医护人员英勇战“疫”的生动场景,分享本单位或本人受到党中央表彰的认识体会,表达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的信心决心。

  深化理论阐释,全程凸显初心使命

  微党课主讲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有机融入主讲内容,通过场景再现、故事分享、情感抒发等不同方式,以真实、鲜活、典型的事例打动人,以数据、图片、影像等资料说服人,以思想和情感的升华感染人,充分彰显高等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引导师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七一”当天播出的第3期微党课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首先讲述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理念的内涵和意义,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党组织负责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师生重要回信、到校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分别从“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传承西迁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阐述高校如何坚持和践行“人民至上”,帮助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第4期微党课上,东北大学党员教师以三次赴云南贫困县担任驻村书记的亲身经历为素材,讲述自己从遇到种种不适,到努力融入村民生活,再到恋恋不舍的心路历程,坚定表示“把共产党员的根扎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第6期微党课上,合肥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长以学校师生、校友在党员带领下勇敢抗击洪涝灾害,发出“与时代同频、与抗洪共振”口号的鲜活事例,展现了高校党组织的强大号召力凝聚力。第11期微党课上,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负责人或师生代表围绕“坚持正确导向,强化典礼育人”的专题,详细再现学校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精心组织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的有关做法,示范带动全国高校不断落实在典礼中充分体现育人导向和办学方向的要求。

  创新传播方式,全面增强教育实效

  微党课得到新华网、光明网、“央视频”客户端、哔哩哔哩、快手等网络平台的在线直播,以及《中国教育报》、“微言教育”公众号、学习强国平台学校思政号、高校思政网、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多种媒体平台的持续宣传报道。高校基层党组织通过转发海报、信息提示、召开学习会等不同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密切关注。每期微党课结束后,相关话题网络阅读量都达到数百万人次。广大师生通过网络留言、撰写心得等途径表示,微党课阐释了党的创新理论深刻内涵、论述了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挑战、取得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的内在逻辑,使自己更加深刻体会到党徽虽小、其重千钧,要以坚定初心践行教育报国使命,让鲜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许多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表示,通过微党课的学习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和难忘的精神洗礼,更加懂得党的全面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直播弹幕中,时常出现“泪目”“把感谢打在屏幕上”“中国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有无数平凡人冲在前面”等话语。一些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也以不同方式关注微党课,表示要和高校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道,共同为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8:22 来源:教育部网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