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广东省深圳市“四个突出” 深入推进“党课开讲啦”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2020年以来,广东省深圳市以“四个突出”为抓手,及时做好“党课开讲啦”活动部署,对各基层党支部进行分级分类指导,打造出一批主题突出、特点鲜明、贴近基层的精品党课,推动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开讲党课1.2万余场次,参与党员37万余人次。

  突出热度,通过“讲党课”增强学习教育的时效性

  聚焦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等一线生动实践讲好党课,激励党员干部强化履职担当,扎实推进各项重大政治任务落实。福田区华富街道党工委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开讲专题音乐党课,结合《拿出勇气》等四首公益抗疫歌曲,展现救治一线、防控一线、城市运行一线,宅家战疫“平凡天使”们的守望相助、逆风而行、无私奉献和勇往直前,引导党员群众立足岗位,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突出高度,通过“讲党课”强化组织生活的严肃性

  把讲党课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定期为基层单位讲党课,特别是党组(党委)书记带头到所在单位或支部、基层联系点、各级党校、党员教育基地、生产车间等讲党课,以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多种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龙华区打造“战疫·致敬”庆祝建党99周年特别党课,邀请医务人员代表、下沉干部代表和家庭代表,通过访谈、沙画视频、家书朗诵等形式,分享各自战疫经历和感受,用抗疫的先进典型作为“活教材”,让党员干部在融入式课堂中受教育、学先进。市委老干部局举行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宣讲党课,邀请4位深圳媒体人,讲述先进感人事迹,鼓励广大老同志为“双区”建设作出贡献。巴士集团党委书记以“以人民为中心,让城市出行更美好”为主题,从历史与人民、党与人民等5个方面,给党员讲授精彩生动的党课。

  突出精度,通过“讲党课”创新党建载体的丰富性 

  把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与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送党课下基层等活动结合起来,对党员实行精准教育管理。光明区新湖街道在疫情防控隔离酒店现场讲授党课,激励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一线主动担当、冲锋在前;马田街道党校将党课内容精简成“一页纸”,打造“书记微党课”系列短课程,“见缝插针”开展党员教育。龙华区福城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社区党委书记戴草帽、脚穿行军鞋,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在空间拓展、道路建设、城中村综合整治等现场行走中担任“导游”“解说员”,开展17场“行走的党课”,带领党员干部、群众感受家门口的新变化、新气象,以党员干部扎实的工作作风取信于民,用辖区道路通达、环境提升的真实改变凝聚民心。

  突出广度,通过“讲党课”提升工作效能的持续性

  安排精品党课在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智慧党建”系统和有关新闻媒体上播出,供全市广大党员学习,推动优质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共用共享。罗湖区积极拓宽学习渠道,依托辖区“1+83+N”党群服务中心、街道党校线下学习阵地集中授课,灵活利用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开通“云直播”课堂,实现线上线下相互补充。宝安区将优秀获奖作品纳入党员教育培训课程库,在“学习强国”等平台宣传推广,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微党课”专栏定期推送,摆脱场地、时间等条件束缚,让更多党员随时随地受教育、得启发,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效果“最大化”。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8:42 来源:“深圳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