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02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九月初五
  >习近平会见全国双拥
  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
  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代表
  >中国经济的深层优势和韧性活力
  >扶贫蚕桑“化茧成蝶”
  >云南:以督战提升脱贫成色

  【要闻简报】
  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20日上午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与会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向受到命名表彰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青年干部成长
  ----------
  提高政治能力必须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摘自习近平2020年10月10日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手机短评】
  中国经济的深层优势和韧性活力
  ----------
  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三季度经济数据,一系列亮眼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正延续稳定复苏态势。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百分之零点七;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加快,同比增长百分之四点九。有国际媒体表示,“中国将向世界展示,其经济正在进一步摆脱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鸿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预测,中国将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今年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可以说,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展现了中国经济的深层优势和韧性活力,增强了各方面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在重大冲击面前的表现,更能检验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成色。无论是总量的恢复,还是结构的优化,中国经济在疫情冲击面前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潜力,这背后是我国国家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不仅说明中国经济基本面健康、基本盘稳固,更说明中国的宏观调控制度体系和治理能力日益成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驾驭中国经济、处理复杂局面的高超智慧与娴熟能力。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多;国内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不小,经济仍处在恢复进程中,持续复苏向好基础仍需巩固。经历风雨而见彩虹,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开顶风船、走上坡路的能力。我们完全有理由、有条件、有底气预期,中国经济在四季度将延续稳定复苏态势,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交上一份特殊的答卷。

  【图说中国】
  扶贫蚕桑“化茧成蝶”
  ----------
  重庆市黔江区有石漠化土地面积3万余公顷,属于全国石漠化严重发生地区之一。该区实践中发现桑树在石漠化地里存活率高,桑树发达的根系能堵住岩缝,保持水土,于是将石漠化治理与蚕桑产业发展相结合,大量栽植桑树,并把蚕桑作为农民增收的扶贫产业来发展,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科技”的模式,加快优质高效蚕桑基地建设,做大做强茧丝绸产业,让乱石岗披绿、农民增收。经过10多年的发展,该区石漠化地里的桑树已逐渐成林,单位面积收入由原来的不足1000元提升到养蚕收入的2500元。目前,全区蚕桑面积达到10万亩。2019年,蚕茧产量达到6万担、蚕农综合收入达2亿元,成为重庆第一大蚕桑种植基地,并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为“重庆黔江国家蚕桑生物产业基地”,这是目前国内唯一的蚕桑生物产业基地。蚕桑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下图)

  【脱贫攻坚】
  云南:以督战提升脱贫成色
  ----------
  白云悠悠绕山头,南溪河两岸苍翠的山谷里,新鲜的荔枝铺山脚,红心猕猴桃栽山腰,黄金百香果散发着馥郁的香气。李政权正在大份子村种植基地里忙活,看百香果行情、问企业经营、了解贫困户增收。他是屏边苗族自治县督导作战第五小分队队长,屏边是云南9个未摘帽县之一。像李政权领导的督战小分队,屏边县有7支。中央吹响挂牌督战号角以来,云南聚焦9个国家挂牌督战未摘帽贫困县,并将7个剩余贫困人口超过5000人的县也纳入省级督战,组建16支督战小分队,集中从省到村五级骨干,补齐短板,解决问题。云南省扶贫办副主任宁亚宁介绍,省委和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实地督战脱贫任务最艰巨的镇雄县和会泽县,36位省级领导全部下沉挂牌督战县或定点扶贫县。督战队员们跑遍了会泽25个乡镇,“他们不是指手画脚,而是胼手胝足!”。与此同时,云南主动联系上海、广东和江苏,加快结对“百企帮百村”步子,帮助292个督战村“接得住,对得上”。云南啃下了易地搬迁“应搬尽搬”、产业就业“应扶尽扶”和控辍保学“应返尽返”三块“硬骨头”。如今,云南挂牌督战县“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存量问题全部清零,脱贫攻坚关键领域短板弱项基本补齐,16个省级挂牌督战县12万余户50多万人全部易地搬迁入住,实现“户户达标、村村提升、县县清零”。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21:5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