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英雄不朽——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一级英雄杨连第 用血肉捍卫钢铁运输线

微信扫一扫 ×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有一句响亮的口号:“千条万条,铁路运输第一条。”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部队经受了战火洗礼,以血肉之躯建起了一条“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今天(10月23日)为您讲述其中的一位铁道兵,一级英雄杨连第的故事。

  这本70年前的日记,记录着朝鲜战场上,铁道兵杨连第保家卫国、捍卫钢铁运输线的誓言。

  1949年解放战争时,杨连第因修复当时全国最高的陇海铁路8号桥荣获“登高英雄”称号。1950年11月,他作为第一批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奔赴朝鲜前线。当时,美军在战场上占有绝对的空中优势,战机肆无忌惮对朝鲜北部的铁路、公路进行毁灭性轰炸,志愿军后勤补给陷入极大困境。

  杨连第仔细观察敌机轰炸规律,开创了铁道兵利用空袭间隙白天抢修的先例。他总是带头爬上被炸毁的桥墩,没有丝毫畏惧。

  1951年夏天,志愿军后勤补给线的重要枢纽清川江大桥被炸断,近百列火车的军用物资滞留江边。

  上有敌机轰炸,下有40年不遇的特大洪水,搭起的浮桥被冲垮十多次。关键时刻,杨连第凭借多年经验,首次提出利用交叉钢梁立在江底搭设浮桥的办法,解决了抢修难题。

  1951年9月,杨连第被选为志愿军代表回国作报告。本可以继续留在国内的他却选择再次回到朝鲜前线。1952年5月15日凌晨,杨连第在清川江大桥的抢修中不幸被弹片击中头部,英勇牺牲。志愿军总部为他追记特等功,授予“一级英雄”等称号。

  受到父亲的影响,杨连第的三个子女都选择了参军入伍。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20:55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