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铭记伟大胜利 推进伟大事业——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6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今天,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以正义之师行正义之举。70年前,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人民军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取得了重要军事经验,实现了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这一战,用铁一般的事实告诉世人,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支军队,不论多么强大,如果站在世界发展潮流的对立面,恃强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扩张,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鉴往事,知来者。”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必须坚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综合国力;必须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的这“五个必须”,是抗美援朝战争给予我们的深刻历史启示,对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再次证明,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团结凝聚亿万群众不断走向胜利。前进道路上,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就一定能够使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就一定能够激发出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不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彩华章。“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当前,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只要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就一定能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不断创造让世界惊叹的更大奇迹。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不可能有强大的祖国。只要我们与时俱进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向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阔步前行,就一定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坚强的战略支撑。中华民族历来秉持“亲仁善邻”的理念,只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一定能够迎来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5日 09:4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