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交通银行营运与渠道部(安保部)党总支部:坚持政治引领,加强支部建设务实笃行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在交通银行总行党委和机关党委的指导下,营运与渠道部(安保部)党总支部认真落实模范机关创建有关工作要求,坚持政治引领、加强支部建设,务实笃行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政治引领明确创建目标

  增强政治意识。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在党支部建设的各个方面,提出“卓越、智慧、精益、平安、价值”的“五大营运”工作目标,倡导“工匠精神”,把贯彻落实党的政治路线方针政策,体现在创新支付结算清算产品、优化营运流程、改进客户体验和严密防范营运风险的各个方面,防止政治建设抽象化、空洞化。强化理论学习。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主题,党总支部书记及下属两个支部书记分别为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并邀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授讲授“新中国70年成就”专题党课,进一步深化“四史”教育,加强全体党员思想淬炼。持续推广“家乡的红色记忆”、“红色精神”和“新中国建设成就”等系列“微党课”,继续深化“主动学、随时学”的学习新模式,截至9月末已开展26期“微党课”。各党小组每月轮值“指尖上的宣传学习阵地”党建知识分享群,连续197天分享最新的中央指示文件、习总书记重要思想和讲话、热点时政要闻和学习体会心得,引导全体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汲取党建知识,提升党员理论修养。做实创建举措。确定“五个一”创建措施,以“一种精神、一种氛围、一支队伍、一面旗帜和一套规范”,深入诠释模范机关内涵;形成“四问四清”工作法,打造“了解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后评估问题”的工作闭环,突出解决问题的实效;开展“千斤顶行动”专项活动,以“深耕基层转作风,以点撬面出实效”为主题,结合改进总行机关作风为基层减负工作,以点撬面,将基层最关心的重点焦点问题作为“攻坚”目标。

  扎实推动凸显创建成效

  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充分发挥支部党员占比大、年轻党员多的特点,不断丰富党建活动形式。举办“家风传承‘接力棒’ 正风肃纪再出发”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邀请部门员工子女参观交行博物馆、带领参加活动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词、开展由全体员工自编、自导、自演“优良家风、正风肃纪”小品大赛等系列活动,深入诠释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党员干部重视家风建设的深刻内涵,将员工的“小家”和部门的“大家”连接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建党99周年及落实主题党日制度等相关要求,开展“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下属两个党支部分别以重温入党誓词、赠送“政治生日贺卡”、“新同志、老党员”分享入党感悟等形式,强化党员经常性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基层。对照主题教育问题、审计问题、“灯下黑”问题、未巡先改及巡视整改等问题清单,在月度营运质量分析、生产运维平台、座谈会、突击检查等现有合理化建议体系的基础上,新增“饺子”建言献策平台问题跟踪解决机制,按照8项分类,实施问题跟踪管理,提升基层问题解决质效。截至9月末,共计受理分行上报的“基层建议”1,717条,研究采纳1,074条,采纳率为62.6%;研究反馈“饺子”平台上线以来各类意见和建议212条,及时跟进厅堂服务、考核指标、内控管理和培训考试等方面的焦点问题,做到闻必有回音,行必有实效。

  勇于拼搏强化示范作用

  聚焦主业创新金融服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行党委经济金融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建的党员业务骨干带头的“攻坚队”,集中力量做好金融支撑。主动做好重点客户支持,成为首家上线“票付通”业务的国有商业银行,以支付结算产品创新支撑交行高质量发展。全面启动长三角示范区营运建设,打造交通银行“e证行”亮证品牌,实现支付结算清算区域同城化营运支撑,深度支持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冲锋在前树立模范典型。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恰逢重点创新项目测试、summit系统及跨境支付系统上线的关键时期,为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按期完成,总分行参建人员主动放弃“双节”休假及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形成一支由部总及高经带头,党员业务骨干为主的专项“突击队”,按工作日节奏安排测试及上线计划,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既定时间节点完成交付,用实际行动发挥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营运与渠道部(安保部)党总支部获得多项行外荣誉,2016年荣获“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党组织”称号,2017年荣获中国人民银银行科技发展奖一等奖、上海市工人先锋号及上海市模范职工小家称号;2019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17:25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