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六集大型电视纪录片《英雄儿女》,从10月21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8点档黄金时段播出,每天两集连播。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等重播,中央主要新闻网站、重点门户网站和“学习强国”平台等同步推出。

  硝烟弥漫的朝鲜战场,侵略者的气焰十分嚣张。中国东北边境城乡遭到美军轰炸。

1

  郭永良:一到了丹东时,就感觉这个战争就在身边。

  黄会林:那个时候他们有一些飞机就已经越界了,就飞到了那个时候叫安东,现在叫丹东,那种氛围可以说是同仇敌忾,全中国都起来了。

  美国的野蛮侵略,使各界群众的爱国热情如火山一样地爆发出来。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到处掀起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爱国群众运动的热潮。

  成千上万的铁路员工、汽车司机、广大民工和医务工作人员,志愿开赴朝鲜前线,担任战地的各种勤务工作。

  吉林省辑安县(今集安市)民兵担架支队在运送伤员途中,连续4天4夜,他们走了150公里,爬山涉水安全地把伤员运回祖国。

  志愿军出国作战,前线缺乏食物。美军飞机不间断轰炸,白天不能生火做饭。炒面携带方便,食用简单,不易变质,可以成为志愿军的野战口粮。

  张勇手:北方人民日日夜夜在炒,吃的炒面,后来我们才知道,那个老百姓都不睡觉给我们炒炒面。

  佟希文:虽然有的炒得糊一点,有的炒得香一点,有的炒得生一点,但大家吃起来都是一个力量,就是祖国的力量。

  1951年5月,美国操纵联合国通过决议,对中国实施全面禁运。但是,封锁禁运压不倒中国人民。全国广泛订立《爱国公约》,把保家卫国的热情和发展生产的实际行动结合起来,全面开展生产竞赛。在当时中国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鞍山钢铁厂,劳动竞赛开展得热火朝天。

  1951年6月1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号召,开展捐献飞机大炮和优待烈属军属的活动。

  香玉剧社从西安出发,先后在六个省进行巡回义演。义演捐款达到15.2亿元旧币。

  截至1952年5月底,全国各界爱国同胞共捐献人民币5.565亿元,相当于3710架战斗机的价款。

  同仇敌忾,万众一心。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团结统一和社会稳定。从1953年起,开始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国进入了有计划地发展国民经济的新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