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0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九月十一
  >习近平向玻利维亚当选总统
  阿尔塞致贺电
  >问需于民,更好担当作为
  >干部不怕麻烦 换来群众方便
  >重庆:为乡村振兴拓展空间

  【要闻简报】
  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阿尔塞,祝贺他当选多民族玻利维亚国总统。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青年干部成长
  ----------
  年轻干部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要增强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要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要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要紧密结合应对风险实践,查找工作和体制机制上的漏洞,及时予以完善。——摘自习近平2020年10月10日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手机短评】
  问需于民,更好担当作为
  ----------
  年财政收入不足2亿元的陕西镇安县,作为深度贫困县刚摘帽,却豪掷7.1亿元修建了一所豪华中学。前些日子这则新闻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相关职能部门迅速介入调查。此事也敲响一记警钟:不从实际出发,“堆盆景”、“造景观”是乱作为,不是真担当。这种华而不实的所谓“政绩”,不仅对百姓无益,还会带来不良示范效应,妨碍一个地方的长远发展。比起建高楼大厦、亭台楼阁,更迫切的是把有限的财力花在更需要的地方。在具体工作中,比如学校、医院、养老院、易地扶贫搬迁等民生工程的实施,牵涉千家万户、关乎群众冷暖,应该把钱用在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医院医疗水平等方面上。对于领导干部和执政者,如何真正让民生工程顺民意、得民心?还须问需于民,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摒弃急功近利的思想,既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担当作为,才是真正对历史和人民负责。

  【基层党建】
  干部不怕麻烦 换来群众方便
  ----------
  这几天,因为旧居改造,上海曹杨新村街道的曹杨一村热闹了起来。脚手架逐渐搭起,大货车来来往往,首批20幢楼正式开始动工修缮。曹杨一村的改造从去年12月初启动,至今历时已近一年。老房子,成套改造必须整幢楼百分百同意、百分百签约。改的是“房”,牵出的却是家家那本难念的经。对曹杨一村涉改的近1500户居民,街道干部们每一户都登门造访,最少的一两次,最多的可能要有几十次,为的就是把每家每户的意见与诉求了解清楚,整理明白。其中一户人家,老伯身有残疾,常年坐轮椅进出,已经习惯了楼下的坡道和房门,一旦改造,恐怕会有影响。工作组了解情况后,实地上门查看,根据现场情况更新设计,调整房门入口,方便轮椅进出,并允诺无障碍设施一步到位,获得了居民信任,顺利签约。干部不怕麻烦,换来群众方便,是曹杨一村旧改工作的一大法宝。在上海各地采访时,这样的做法还有不少:布设管线与民居的距离够不够,街镇干部拿着图纸用尺子一米一米量给大家看;小区停车位不够,居委会干部找到交警队,在小区周边街边巷尾找空地、划车位……倾听群众意愿、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建议,成了上海基层工作的鲜明特点。面对问题,干部不怕麻烦,工作推进起来才会“少麻烦”。干部们认真的态度、准确的回应、积极的帮助,让群众感到温暖、有获得感,就能为城市发展凝聚更强向心力,绘就更大同心圆。

  【图说中国】
  “指尖技艺”促增收
  ----------
  近年来,贵州省赤水市依托丰富的竹资源,采取“党建引领+非遗传承+巧手脱贫”模式创办竹编扶贫车间,聘请竹编工艺大师免费对易地扶贫搬迁妇女进行竹编培训,带动群众走出一条“指尖上的”脱贫增收之路。下图为竹编艺人展示新制作的竹丝。

  【乡村振兴】
  重庆:为乡村振兴拓展空间
  ----------
  千亩水田,风吹稻浪,引来游人如织。在重庆市长寿区云台镇,李则民流转近3000亩土地种水稻,如今居然成了“景区”。走上了农文旅融合的致富路,李则民心里欢喜,但有件事却还是犯愁。“游客来了需要食宿,一直想建个乡村酒店,可申请不到建设用地。”在长寿区,很多村子正在变身创业热土,项目纷至沓来,建设用地却一度成为难题。“经初步调查,全区建设用地需求达2100余亩,农村公益用地需求也有800余亩。”长寿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余上云说,不改变以前的用地政策,这些需求就无法满足。作为重庆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长寿区221个村被分为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4个类别,统筹使用乡村建设用地指标。为改善乡村用地状况,长寿区结合第三次土地调查,积极盘活“存量用地”,以村为单位全面清理闲置的学校、水利设施、砖瓦窑等集体建设用地,鼓励农村闲置建设用地通过增减挂钩项目进行布局调整。有了土地指标,还得让农业企业用得上、用得好。长寿区以改革为抓手,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强化对农业项目的服务保障,并对农业项目“招拍挂”予以补贴。解决了用地难题,农村发展就有了活力。在龙河镇,刚开园不久的农文旅结合项目“长寿慢城”,让7个村的7000多户农户日子变了样。截至目前,长寿区已承接乡村振兴重大项目70个,总投资超过400亿元。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17:2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