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02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九月十三
  >习近平谈青年干部成长
  >新起点上永葆“闯”的精神
  >以文艺形式推动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擦亮党建品牌 对接百姓需求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青年干部成长
  ----------
  要落实党中央关于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要求,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勤劳致富,在收入、就业、教育、社保、医保、医药卫生、住房等方面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要注意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提高群众思想觉悟,让他们心热起来、行动起来。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摘自习近平2020年10月10日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手机短评】
  新起点上永葆“闯”的精神
  ----------
  “闯”,彰显无惧风浪、一往无前的气概,体现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态度,激扬不甘平庸、开拓创新的精气神。敢闯敢试的姿态,总能感染心灵、润泽心田,给人以勇气,给人以力量。“在新起点上,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极大鼓舞和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奋力续写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新篇章。永葆“闯”的精神,是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经验得出的一个重要启示,也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推进改革开放的底气所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只有继续“闯”才有大作为,才能干出新事业。但与此同时,“闯”应当立足实际、把握规律,绝非盲目、冒进、蛮干。全面深化改革行进至今,“低垂的果子”早已摘完,在新的起点上,要想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既需要超乎以往的勇毅,也需要充满智慧的头脑。聚焦现实问题,大胆想、勇敢闯、科学干,向着改革难点、堵点发力,以“闯”的姿态当好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

  【反腐倡廉】
  以文艺形式推动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
  湖北素有“戏剧大省”美称,剧种丰富、源远流长。近年来,湖北省纪委监委联合宣传文化部门组建创作专班,推出廉政戏剧,以戏倡廉,以戏促廉,以文艺形式助力全面从严治党。紧跟时代、贴近生活,是湖北省廉政戏剧的特色。戏剧创作中,团队深入基层挖掘,演的都是广大干部的“身边人、身边事”。比如反映防逃与惩治主题的《天网》,是以原省管企业主要负责人为原型;比如反映贪腐干部忏悔的《昨日重来》,是花鼓戏剧院团队深入监狱了解职务犯服刑人员入监后的心路历程,突出悔与愧,具有很强的警示教育意义,广大干部观看之后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在省纪委监委的引领和组织下,湖北各地找准载体,推出富有地方特色的廉政戏剧。为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湖北以“廉政文化大篷车”“红色文艺轻骑兵”等形式送戏下乡。群众在院坝就能看戏,声声廉音入人心,廉洁清风进万家。

  【图说中国】
  江苏句容:美丽乡村入画来
  ----------
  近年来,江苏省句容市下蜀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下图为江苏省句容市下蜀镇空青村范巷自然村景色。

  【基层党建】
  擦亮党建品牌 对接百姓需求
  ----------
  近年来,北京市房山区燕山工作委员会在党建品牌培育工作中,每年度都征集党建创新项目,召开党建创新项目工作会,给予政策、资金等各方面支持,助力培育党建品牌,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营造更好的燕山党建生态。比如,星城街道第七社区通过“解决小问题、开展小活动、做好小事情、讲清小道理、宣传小人物”等活动,帮助百姓解决身边的“小难题、小矛盾、小需求”。此外,当地还通过建立“党员之家”、“职工之家”、“青年之家”等,以“小家”保障“大家”,以“小爱”成全“大爱”。据介绍,燕山工委还组织编写《基层党建品牌培育与管理》一书,梳理已有的党建案例和理论成果,总结党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推动党建品牌工作系统化、制度化,为各级党组织的党建品牌培育工作提供借鉴。目前燕山地区共有党建品牌项目40余个。下一步,房山区委将继续加强对燕山党建品牌工作的推广和支持,让其在房山党建工作中发挥更好的引领作用。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15:5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