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个镜头,探寻新古田会议的“红色密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10月31日,这一天是星期五。

  习近平主席专程来到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出席一场重要会议。

  这是新世纪第一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主席亲自提议在古田召开。

  从清晨到傍晚,习主席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在古田会议会址前集体合影,旧址新颜,初心不变;沿151级台阶拾阶而上,瞻仰毛泽东雕像,敬献花篮,传承革命血脉,寻根溯源;专门邀请老红军、军烈属代表亲切座谈,一往情深;和基层官兵同吃“红军饭”,情意绵长;观摩“红色印迹——红军标语展示”,感悟历史回声;“新古田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正本清源,为新一代“四有军人”铸魂画像。

  这次会议,为新时代强军梦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

  六年来,人民军队从古田再出发,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我们梳理出一组镜头,每一个镜头里无不蕴含着强军兴军的“新古田密码”。

  镜头一:寻根溯源,深情追忆

  时间:2014年10月31日

  地点:古田会议纪念馆

  一座院落,留下绵延不绝的历史回响;一次会议,点燃熊熊不熄的信仰和希望之火;一份决议,凝聚长盛不衰的精神力量。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召开,史称“古田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这是第一次以决议的形式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

  “在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之际,我们再次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

  古田会议纪念馆里,350多幅照片、300多件文物,生动展示了人民军队在古田会议精神指引下,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壮阔历程。

  在红军小号前,在红军军旗前,在中央发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前,在写有“六项注意”的红军包袱布前……习近平边走边看,边听边问。他感慨地说:“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回过头来看,古田会议奠基的政治工作对我军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回望源头,汲取前行力量。面向未来,思考使命担当。

  镜头二:“咱们又见面了,现在身体怎么样啊……”

  时间:2014年10月31日

  地点:古田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古田楼会见厅

  闽西革命老区是“红军之乡”“将军摇篮”,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

  这次来古田,习主席专门把10位老红军、军烈属和“老地下党员、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老接头户、老苏区乡干部”代表请到古田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同他们亲切座谈。

  现场暖意融融,笑容熟悉依旧,贴心话语让老同志们感到激动。

  习近平拉着老红军谢毕真的手让他坐在身旁。

  “总书记有情有义!他在福建工作时就接见过我。这么多年了,他一直牵挂着我们啊!”想起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谢毕真赞不绝口。

  座谈时,习近平说:“闽西,我很熟悉。这是原中央苏区所在地,对全国的解放、新中国的建立、党的建设、军队的建设作出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贡献。”

  对闽西革命老区,习近平始终怀着深厚的感情,每次来都要专程看望老红军和军烈属,话家常、问冷暖。早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就先后7次来到古田调研,每次都是怀着敬仰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

  红色基因,血脉相传。习近平对革命老区的一往情深,对革命传统的躬身传承,对全军官兵是无声的感召、有力的引领。

  镜头三:吃“红军饭”,给官兵夹菜

  时间:2014年10月31日

  地点:餐厅

  中午12时,习近平主席走进餐厅,边拉开椅子,边招呼来自基层的11名会议代表围坐在一起,共吃“红军饭”。

  红米饭、南瓜汤、观音菜、炒烟笋……一道道粗粮野菜摆上餐桌。“大家随便一点,自己动手吧。”习近平不时为身边的基层代表夹菜。空降兵某部“黄继光连”指导员余海龙和时任海军372潜艇政委张学东,一左一右分别坐在习主席身边,两位代表均来自部队一线。

  “官兵们好吗?”这是习近平问张学东的第一句话。“习主席一直惦念着372潜艇的官兵们。”回忆起那顿午餐,张学东满脸都洋溢着幸福。

  2014年,372潜艇在执行任务中突遇水下“断崖”急速掉深险情,官兵靠着过硬的技能绝地求生,创造了我国乃至世界潜艇史上的奇迹。习近平曾作出重要指示,对海军372潜艇官兵群体先进事迹给予充分肯定。

  “只要你们带好兵,强军梦就有希望。”习主席的话,张学东一字一句铭记在心,并以此作为自己带领部队苦练精兵的不竭动力。

  习主席亲切的话语、殷切的嘱托,在基层代表心中激荡起层层波澜。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1日 09:24 来源:央视网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