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高级研修班开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由教育部思政司主办的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高级研修班,于11月1日在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华中师范大学如期开班。教育部思政司、湖北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华中师范大学党委负责同志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华中师范大学培训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主持。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负责同志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提升教师党支部的组织力,关键在于抓好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党支部书记政治强、能力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强,党在基层的领导核心地位就坚如磐石。华中师范大学作为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一定不负来自全国各兄弟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期待,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依托全校乃至全省、全国的党建教育培训资源和研究力量,精心组织、热情服务,把本次培训工作做好做实。

  湖北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湖北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具体经验:一是坚持政治方向,聚焦“五个思政”的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落地生根;二是坚持政治领导,加快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强化高校党委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三是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四是增强政治功能,开展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立健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管理监督等机制,夯实高校基层党组织根基。

  教育部思政司有关负责同志从培训主题、培训对象、培训地点、培训时机四个方面,向大家说明了培训班如期举办的重要原因,并对参训学员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珍惜此次学习机会,争取学有所成;二是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保证培训平安顺利完成;三是注意天气变化,随时调节衣物,保证身体健康;四是要将学习成果及时向所在学校汇报,通过与其他支部交流,辐射带动更多支部,将教师党建工作推向新高度,为学校党建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做出支部书记应有的贡献。

  开班仪式结束后,教育部思政司有关负责同志为本期研修班作首场主题报告,系统解答了新时代高校党建所处的历史方位、新时代高校党建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高校党建工作人员如何走好新征程等问题。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从《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制定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等方面,系统讲解了学习《条例》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通过贯彻《条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本次研修班共举办2期,每期7天,来自全国200所高校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研修,学员覆盖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14所部省合建高校、13所其他部委属高校,以及31个省级行政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属的高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14:51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网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