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学用新思想 互鉴促提升——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团委日前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工作交流研讨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为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工作走深走实,深化“青年读讲评”——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第二期青年大学习交流活动成效,近日,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团委在部党校召开青年理论学习工作交流研讨会,直属机关团委委员、部分单位团组织负责同志等40余人参加会议。

  专题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专题学习了2020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等重要要求, 与会同志纷纷发表感想、交流心得体会。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年轻干部砥砺成长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感到深受鼓舞、深受教育、深受鞭策。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青年干部,必须把笃学笃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本功和必修课,下真功夫、实功夫、长功夫,学出信仰、学出使命、学出担当,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夯实“两个维护”的能力和自觉;必须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要求,强化能力提升的责任感紧迫感,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用心用情干好本职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求取真知、迎难而上砥砺筋骨作风,在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上下苦功见真功;要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作为检验青春成长的试金石,在做好每一件事情、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推动党中央关于交通运输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把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时代责任扛在肩上,克难关、解难题,育新机、开新局,在更好满足人民美好出行需求中收获青春价值。

  研讨青年理论学习工作深化举措

  与会人员围绕推进青年理论学习工作进行深入研讨,办公厅、规划司、规划院、交科院、公路院、通信信息中心等单位团组织负责同志结合工作案例分享经验。

  大家一致认为,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团组织,要切实履行为党育人职责,摆在首位的就是引领青年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团的干部学先一步、学深一层上见行动,在建好建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上见行动,在用好用活“青年学习汇”、“根在基层”等牵动性学习载体上见行动;在培育特色学习品牌、发挥青年主体作用上见行动;在协调各方力量、强化青年学习培训的支持保障上见行动,进一步增强青年理论学习的覆盖面、实效性,进一步增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渗透力、感染力。

  交流展示“青年读讲评”成果

  会议总结了7月份以来开展“青年读讲评”——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第二期青年大学习交流活动的阶段成果,集中展示和点评了9件青年理论学习视频作品。这些作品由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协作共创,通过微视频的表现形式,青年讲评人从阐发原著、评析案例、讲解专业、推介人物的不同角度,图、文、声并茂地呈现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收获。

  与会同志认为,这些作品语言生动活泼、素材鲜活感人、形式生动新颖、富有思想内涵,通过青年的读书感悟、社会观察、实践体验,大道理转化成为小道理,青年心声引发青年共鸣,理论阐发更具感召力。“青年读讲评”活动探索了成果导向、自选课题、协作攻关的理论学习新模式,带动青年从学理论的受众变为讲理论的主体,激发了青年学习主动性,取得了良好效果;下一步将深化 “青年读讲评”活动成效,做好青年学习成果的转化、展示、推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17:08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