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央视快评】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提高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使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辟阐明了改革和发展的深刻内涵和辩证关系,对于我们在新形势下不断把改革向纵深推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回顾改革发展历程,从农村“联产承包”的单点突破,到市场经济“放开搞活”多点开花,我们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极大地拓展了改革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摹了“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优先领域、重点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从顶层设计到具体抓手,我们有了较以往更为清晰的大盘子,布下了更加整体、协同的改革大棋局。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改革发展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我们既要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时代背景和宏大课题,也要更加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具体而微的问题。从收入分配、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到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城乡融合、生态保护,改革和发展涉及的面更广、配套性更强、利益关系更复杂。发展每前进一步,各个环节改革的关联性、互动性明显就需要推进一步。

  这要求我们必须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推进深度融合、高效联动。要以落实“十四五”时期重大发展战略任务为牵引,抓纲带目,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一子落而满盘活”。要以关键环节为支点,重点突破,相互配合。如要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完善公平竞争制度、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等,做到“十个指头弹钢琴”。要将主要精力集中到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上,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促进,最终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中流击水越险滩,扬帆破浪再启航。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决策部署,充满信心,保持定力,不断强化改革创新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拿出改革的决心和勇气,提升改革的智慧和技巧,不断开拓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

  延伸阅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07:38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