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黑龙江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五式”党课开讲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黑龙江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认真落实“党课开讲啦”活动部署,结合实际创新“五式”党课形式,使党课接地气、受欢迎。截至目前,全厂各级党组织讲授党课400余场次,参与党员近万人次。

  “专题式”党课,对症下药

  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解决倾向性问题的重要抓手,在现状分析的基础上,确立党课目标任务,做到有的放矢,既点出现象,也提供对策。第二采油厂党委书记王宏伟在党课中融入重温入党誓词环节,引导党员对照誓词找差距,带头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从组织和个人角度,阐述了当前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掩盖矛盾、不回避缺点,敢于直面党员关注的现实问题、热点焦点,为真正解决问题扫除思想障碍。第二采油厂第一作业区党委深刻剖析违法违纪案件带来的负面影响,通过党课帮助党员算好违法行为“七笔账”,教育党员干部做到“慎始、慎微、慎言、慎好、慎欲、慎顺、慎友、慎终”。

  “分享式”党课,示范带动

  要讲一堂“鲜活”的党课,需要真实生动的故事。为此,在“党课开讲啦”活动,厂属各级党组织,坚持以“典”带面,注重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第二采油厂电力维修大队电修二队党支部分享党员于忠庆疫情期间坚守岗位,连续值班35天的日常点滴,让党员在平凡故事中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第二采油厂第二作业区采油4—6队党支部引导党员用好“巾帼工匠”邹继艳等正面“参照系”,积极分享自己平时的节约点子、创效妙招,形成了“省下就是赚到”的创效共识,创效行动蔚然成风。

  “解读式”党课,锻炼党性

  把讲党课与加强党员党性修养结合起来,通过正面教育,突出党课姓“党”,进而增强党性意识、牢记党员宗旨。第二采油厂第六作业区采油48队党支部以儒教经典作为主线,划分立言、立德、立功三个部分,深入浅出地讲解共产党员如何认清形势、增强意识、共渡难关,进而诠释“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的深刻内涵。第二采油厂第三作业区采油8—6队党支部从两条抗疫方面的新闻切入,以抗疫胜利阐述党的领导的重要性,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要时刻听党话、念党恩、跟党走。

  “情景式”党课,感悟责任

  应对低油价时代,作为油田一线的党员,不仅要牢牢铭记党员身份,更要继承弘扬、模范践行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第二采油厂规划设计研究所规划室党支部利用影音资料再现铁人奋不顾身跳入泥浆池的情景,激励党员用热血绘蓝图、靠智慧创效益。第二采油厂第五作业区采油45队党支部将党课与主题党日融合起来,以“铁人井旁学铁人”为主题,带领党员到“铁人一口井”重温入党誓词,循着老一辈石油人艰苦创业的足迹讲述油田创业史,力求在党课中使党员感悟责任、体现担当,不断增强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信心和决心。

党课与《铁人井旁学铁人》主题党日联合开展

党课与《铁人井旁学铁人》主题党日联合开展

  “在线式”党课,激发活力

  为了不断扩大“党课开讲啦”活动的覆盖面,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摆脱场地、时间等条件束缚,让更多党员随时随地受教育、得启发,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效果“最大化”,先后征集视频党课36个。第二采油厂第四作业区结合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的经典桥段,录制了廉洁自律的四点思考,教育干部员工要时刻“廉、勤、正、信”。第二采油厂第一作业区南八联合站党支部将疫情期间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冲锋在前的身影搬上荧屏,在线分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做到边讲边学边受教育。

党员干部观看视频微党课《以<人民的名义>筑牢“不想腐”思想堤坝》

党员干部观看视频微党课《以<人民的名义>筑牢“不想腐”思想堤坝》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16:00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