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福建厦门市:讲好新时代党课 增强党员教育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福建厦门市紧扣中心大局、紧贴基层实际、紧跟融媒趋势,采取更加灵活、更加生动的方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课活动,让党员教育更加鲜活、更加走心、更接地气,有效增强党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一、强力推进,让党课开讲“热”起来

  制定“党课开讲啦”活动方案,明确活动目的、总体要求、活动步骤等,推动“党课开讲啦”走深走实走心,形成以上率下、领导带头、层层示范的活动氛围。

  1.领导以上率下。

  结合“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的开展和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党支部联系点,各区、市直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2226名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上党课、做辅导,形成头雁效应。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守初心,担使命,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中彰显担当作为》和《勇于自我革命,争当模范表率,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特区机关党员队伍》两次为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

  2.严格党课质量。

  把严格党课质量摆在首要位置,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为党课主讲人,每年至少给支部党员上1次党课。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发展形势报告等相关内容进行编排,开设55门市级党课课程供全市党员自主选学。以“各类专家学者+各级党政干部+优秀园区书记”为主体,从市区两级组织部门具有较深理论功底、较丰富实操经验的组工干部以及各领域党务干部、基层先进代表中选拔既有较高理论水平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党课师资,并进行集体备体、动态管理,确保师资力量和教育方式符合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目前,师资库储备300多名人选,成为基层党课授课人的主力军。

  3.拓展党课影响。

  依托“学习强国”“厦门党建e家”“厦门理论在线”等线上平台,开启“指尖上的党课”,把线下举办党课活动与线上展播党课视频结合起来,实现“党课开讲啦”活动在线上线下的广泛知晓,广泛关注。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起来,鼓励离退休老党员、普通党员走上“党课开讲啦”讲台,切实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今年以来,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共上党课9万多场次。

  二、精准选题,让党课内容“实”起来

  强化“党课姓党”的政治属性,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让党课大讲堂成为淬炼党性的大熔炉、凝聚群众的大平台。

  1.突出“党味”,讲党的创新理论。

  始终把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党课主题,摆在最突出、最重要位置,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在厦门》系列采访实录等鲜活教材发至每名党员,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新闻稿摘编》,组织撰写宣讲报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印发给全市作为宣讲提纲。征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课程310个,推送给六区八系统各基层单位、市直209家单位和250家社区书院,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的探索实践的专题课程近30个,从历史和现实的纬度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把握。市委专门邀请曾与习近平总书记共事过的老领导、老同事组成宣讲团,为510多个各领域党支部宣讲3100余场次。

  2.突出“原味”,讲党的光辉历程。

  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挖掘本市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红色遗迹,用好“厦门六种精神”、10条红色文化路线、厦门市委机关旧址等本土红色资源,推出《厦门红色记忆》《图说厦门党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等革命传统教育课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回望历史、联系当下,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初心使命。充分挖掘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的红色因素,有计划地培育和建设一批革命历史类、党史教育类和国防教育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动在厦高校、中小学及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将厦门红色文化纳入教育教学体系,将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鲜活教材和新课堂。

  3.突出“鲜味”,讲本地生动实践。

  聚焦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紧扣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内生动力、扩大对外开放、生态文明建设、教育优先发展、全民健康、促进居民增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全市中心工作,及时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把党课教育中焕发出来的热情干劲转化为推动厦门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磅礴力量。214名党员领导干部把党课开设到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和复工复产一线。在习近平总书记挂钩联系过的军营村和白交祠村设立“高山党校”,开设“重走总书记走过的路、重温总书记的叮嘱”体验式党课,让听党课、守初心、谋作为成为全区政治生活的常态。

  三、创新方法,让党课形式“活”起来

  针对党员年龄、教育层次等特点,丰富党课内容,创新学习方式,以优质的资源、灵活的方式触及党员灵魂、引起思想共鸣,实现党课覆盖率和宣传效果最大化。

  1.活用大白话讲明大道理。

  将党课设在街头巷尾、摆在田间地头,把讲理论与讲故事结合起来,把“普通话”和“闽南语”结合起来,创作大量短小精悍、生动活泼、富有闽南特色的答嘴鼓、歌仔戏等作品,提升党课的说服力和感染力。许多村居党组织安排专人用闽南语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借助“村村通”广播、微信语音等开展学习,全市各级各党群服务中心定时滚动播放学习新思想微动漫。翔安区成立区、镇两级“老党员宣讲团”送党课到村居,聘请老党员、乡村土专家、党建达人等151人,送党课下基层200多场次、覆盖全区119个村居,被群众称赞为“金话筒”。

  2.巧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结合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广泛挖掘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各行各业先进典型,邀请他们上党课、介绍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身边理、教育身边人,用真情实感教育人打动人。编印《当好新时代厦门经济特区的“奔跑者”》三辑1.8万册,举办“奔跑者”事迹巡回宣讲9场,让广大干部学有方向、做有榜样。湖里区开展“湖里榜样说”活动,组织“一线课堂”“榜样课堂”“初心课堂”168场次,邀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方旭明、征拆“拼命三郎”林军、商谈能手陈天友、攻坚标兵陈春红等先进人物走进课堂、言传身教。

  3.善用新媒体增强吸引力。

  主动适应信息化时代的新特点、新要求,利用现代化的手段,开发微电影、微课堂、微动漫、情景剧、新媒体授课等,提升党课的“魅力指数”。以“名师讲+云直播”的网络教学形式,举办八期“深学笃行、奋楫争先”系列直播云课堂,全市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在线学习45万余人次,总学时约89万小时,实现党员线上线下学习同频共振。把制作党课视频课件作为“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重要抓手,与全市第二届微视频大赛工作结合起来,组织拍摄72部党课视频。集美区制作了阿集小美说准则、说条例、说“八项规定”等动漫片、宣传册,并采取真人表演、自编自演的形式,模拟党内生活和党建工作的场景,拍摄“党建微电影”《小滨入党记》,使枯燥的学习内容变得生动有趣、直观易懂。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16:11 来源:“厦门党建e家”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