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四川都江堰市用好“熊猫微党校” 讲好“森林党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四川省都江堰市按照“党课开讲啦·蓉城先锋”活动要求,依托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龙池保护站党支部,用好“熊猫微党校”教学资源,培育铸造“森林党课”党员教育特色品牌。

  突出“党味”主题,增强“森林党课”生命力

  坚持把“党课姓党”作为森林党课根本原则,深化“三个结合”,丰富和拓展党课内涵与外延,不断增强党课生命力。与学习新思想结合。把学习贯彻新思想特别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作为“森林党课”主题主线,融合保护站在生态保护方面具体实践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践行“两山”理论,创新推动生态价值转化,大力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党课政治性。与阵地建设结合。围绕展现保护区党员职工默默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优秀品格,统筹谋划布局,建成“大熊猫守护先锋展示馆”完善配套功能,打造大熊猫守护先锋党性教育体验基地。与科普教育结合。实行“党课+科普”模式,整合自然教育“熊猫课堂”熊猫微党校资源,联动部门、镇街开展进校区、景区、社区、街区、山区“五进活动”,举办“熊猫总动员”“大熊猫,你是我最好的遇见”等专题教育活动108次,丰富党课教育主题。

“大熊猫守护先锋”党性教育体验基地

“大熊猫守护先锋”党性教育体验基地

  聚焦“初心”内容,增强“森林党课”感染力

  挖掘大熊猫守护先锋们的初心事迹,注重多形式呈现,用现实事例增强党课的感染力。开发特色课程。全面挖掘保护区成立30年来光光山冲顶、凿冰取水、冰被入眠等党员守护者践初心、担使命的感人故事,开发《三十年前的入党誓词》《十三壮士》《二十三根蚂蟥》《大熊猫见证的初心》等特色课程,纳入全市党课教学内容。拍摄初心短片。评选大熊猫守护典型人物,摄制“大熊猫守护先锋”初心回访专题片并在全市展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学习笃守厚德、甘守清苦、坚守担当、善守有成的大熊猫守护先锋精神。开展初心讲述。组建以龙池保护站内党员骨干为主的森林党课讲师队伍,宣讲大熊猫守护先锋的初心故事,在全省招募熊猫志愿者,培育熊猫讲师34名,依托熊猫微党校,讲述大熊猫守护先锋负重前行的艰辛和基层共产党员的红色信仰。

“大熊猫守护先锋”讲述初心故事

“大熊猫守护先锋”讲述初心故事

  注重“多元”形式,增强“森林党课”吸引力

  创新党课形式,实行传统课堂教学与分享式、体验式教学相结合,加强交流讨论,切实增强党课吸引力。固定课堂讲解。按“每月一主题”举办主题森林党课,在龙池保护站设立“固定课堂”,由讲师队伍围绕践行生态文明发展理念,结合自然保护、熊猫保育、资源管理、自然教育等工作作专题报告,举办“我们都是追梦人”“在最美的韶华遇见绿水青山”等主题森林党课13场,提高党员守护绿水青山的思想自觉。守护先锋分享。坚持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典型示范教育,邀请最美夫妻档、上阵父子兵等典型人物现身分享巡山中最难忘、最深刻片段,用真实故事加深党员对持之以恒、淡泊名利的守护精神和不忘初心、永葆共产党员本色的认识。巡山巡护体验。设立“大熊猫守护先锋体验日”,开发巡护体验线路9条,把党课“移动课堂”搬到巡护线路上,公开征集党员志愿者,组织500余名党员参与森林党课巡护体验、志愿服务、重温入党誓词,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学员在现场体验巡山巡护

学员在现场体验巡山巡护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16:15 来源:天府先锋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