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山东济南市:以“绣花功夫”精心打造精品党课视频教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按照中组部统一部署和山东省委组织部安排,2020年5月以来,济南市在全市各级党组织中深入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以“绣花功夫”一手抓创新开展讲党课活动,一手抓党课视频教材策划制作,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内容建设,努力打造和生产一大批讲得精彩、内容生动、形式鲜活、手法创新、制作精良、党员欢迎的精品党课视频教材。截止到9月底,全市各级党组织已组织开展讲党课活动21932场,参与党员48万余人次,录制党课视频教材90多部,一批优中选优、重点打造的高质量精品党课视频教材已经完成,《我来讲党课——济南市精品党课20讲》即将正式出版问世。

  早谋划、早动手,精心安排部署

  第一时间动员。在全省率先印发“我来讲党课”活动通知,以明传电报的方式发到各区县、市直各部门(单位)和市管企业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通过此项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用好讲党课这一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引导广大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求党课视频教材的策划制作与讲课活动同步开展、同步推动。

  第一时间行动。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聚焦“五个济南”发展要求,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单位实际,围绕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教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有针对性地确定党课主题和内容。市领导带头在市委党校主体班次、机关内部、支部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等场合讲党课,各区县和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党员专家学者、身边“榜样”和“抗疫先锋”纷纷走上讲台讲党课。市委组织部对重点党课在策划编导、培训辅导、经费补贴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重点作品重点打造。

  第一时间培训。各级党组织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广泛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结合基层推荐和市委组织部直接点名,经过综合分析评议并报部领导审定,市委组织部从191个党课主讲人的196堂党课中确定20位党课主讲人及其选题入选全市“我来讲党课”重点党课目录。为确保重点党课做成精品,专题召开摄制工作座谈会、调度会,就选题内容、讲课思路、场地选择和讲授方式等进行辅导培训。鼓励各党课结合工作实际依托党员活动室、演播室、培训课堂、党性教育基地、工作现场、田间地头等场所进行创新授课,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案例式、参观讲解式、综合创意式等,20堂党课各有选择、多点开花,多种形式的讲授方式,增强了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高标准、严要求,精心把脉定位

  在重点精品党课摄制过程中,精心组织、精准把脉、精确定位,坚持专业化、专班化、项目化运作,努力确保精品党课达到“八性”要求,即理论性、实践性、覆盖性、时代性、故事性、通俗性、创新性、群众性。

  理论性,即要求党课要有理论见解、理论分析、理论总结、理论提升,使党课在说教的基础上实现内容传递、主题升华;实践性,即要求主讲人要结合自身实践和工作实际,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党员群众的切身感受,谈话题、讲道理;覆盖性,即要求党课内容既要有典型性、特殊性,又要适应各类党员的学习需求和口味,要具备广泛的适用性和覆盖性;时代性,即党课主题要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跟国家发展大局和基层发展实际,用时代话语体系讲述时代故事,为广大党员和群众补足精神之“钙”,坚定信念之“基”,把稳思想之“舵”;故事性,即用故事和事例阐述道理,印证课程的观点和蕴涵的思想,用身边人和身边事教育身边党员,提高党员学习的吸引力和实际效果。通俗性,即调整党课角度和视角,变化表达方式,使语言朗朗上口、娓娓道来,使党的理论通俗易懂、更接地气,满足更多受众对象,使党课听得懂、听得进、听得有趣。创新性,即努力创新内容体系和讲授方式,努力把党课讲到室外、讲到现场、讲到基地、讲到党员群众身边,化枯燥为生动,化乏味为有趣,让党课焕发新的生机,激活党员教育新活力。群众性,即策划、规划党课选题和内容时,充分考虑基层党员和群众的需求,俯下身子、调转位子、降下调子,说群众理、讲群众话,与群众互动交流,努力帮助群众解疑释惑。

  定措施、抓落实,精心打造精品

  济南市委组织部对遴选出的20个优秀党课进行重点打造,坚持做到“两严格两统一”,确保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生产和提供一批自主创作的精品党员教育电视教材。

  严格组织。入围全市重点党课的,要求党课主讲人所在单位坚持大局意识、整体意识、精品意识,从全市党员教育大局和精品系列党课的整体出发,提高占位、全力组织、坚持标准、力出精品。统一抽调党员教育制片工作骨干,借助本地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社会专业制片机构的技术和力量,组成党课制作专班,统一由区县党员教育(远程教育)中心、市直部门(单位)组织人事处(机关党组织)负责同志担任制片人,履行“项目经理”职责,负责党课的策划、组织、调度、综合协调,指导拍摄制作工作。

  严格要求。对入围的重点党课,组织专门的见面会,对主讲人和党课思路进行“面试”和培训,根据主讲人工作岗位、性格特点、叙述风格、讲课方向,对党课题目、主要内容、结构方式、讲授场合、展示方式、预定时长等逐一分析,统一策划思路、制定措施,提出意见建议。在后期拍摄制作过程中,选题不准的不拍,场地不对位的不拍,讲述生硬、缺乏创新的重拍,编辑制作不过关的返回修改,确保高质量党课过好策划关、讲授关、制作关。

  统一审核。8月末到10月初,市委组织部召集各党课制片人、编导、拍摄制作人员,先后召开四次专题审片会,统一对20部党课视频进行统一观摩审核,从科学性、真实性、技术性、艺术性等方面逐一进行评价把关,专门找毛病、找问题、提意见,有的作品甚至推到重来。对综合评定排序靠前的优秀作品进行现场观摩,拓展思路、开阔眼界、相互促进。经过4个多月的精心组织和拍摄制作,确保了系列党课和视频作品的高质量。

  统一包装。为了确保党课视频的系列化、标准化,达到视觉和风格的统一效果,市委组织部对拍摄制作工作进行总体指导,对各党课统一片头样式,统一字幕式样,统一结构方式,统一落款标准。组织专业动漫公司制作了党课三维动画总片头、人物字幕抽条,统一发放给各单位包装使用。另外,针对基层单位党员教育制片经费紧缺的问题,市委组织部努力争取近百万元经费,结合党课质量、体量、实际效果,通过观摩评奖的方式,分别给予每部作品数万元不等的制片补贴,确保了高质量、精品化、本土化、系列化精品党课视频教材的精彩问世。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16:26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