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58年2月14日,周恩来率中国政府代表团抵达朝鲜平壤。此行,他肩负着一个重大使命,将代表中国政府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首相金日成,商谈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的具体事宜。

  2月20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发表声明,表示: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官兵完全赞同我国政府的建议,决定于1958年底以前分批全部撤出朝鲜。

  从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兵朝鲜,至此已过去了7年零4个多月。

  战后的朝鲜,百废待兴。

  为帮助朝鲜政府和人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周恩来与金日成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订经济与文化合作协定,发表联合公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从1950年6月25日起至1953年12月31日止,这一时期内,中国政府援助朝鲜的一切物资和费用无偿地赠给朝鲜政府,并决定从1954年至1957年,4年内,再拨八亿元人民币,无偿地赠给朝鲜政府,作为恢复其国民经济之用。

  志愿军官兵遵照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指示,帮助朝鲜人民医治战争创伤,协助朝鲜恢复和重建家园。

  对于重建平壤,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四任司令员杨勇提出,以建设北京的心情建设平壤。

  志愿军工程兵部队带着战场的硝烟,风尘仆仆来到平壤,担负起38项工程的新建和修复任务。

  大同江公路铁桥

  大同江公路铁桥,连接平壤市的中区和东区长达620米,是朝鲜北半部最大的公路桥之一。

  修复这座铁桥期间,正值严冬时节,志愿军工程兵指战员冒着严寒,破开冰层,潜入五六米深的江底,在刺骨的江水中作业。经过7个月的紧张施工,大同江公路铁桥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胜利竣工。

  朝鲜内阁联合办公大厦

  朝鲜内阁联合办公大厦,志愿军工程兵奋战半年多,于1954年8月15日——朝鲜光复纪念日完成重建这座大厦的任务。

  平壤综合医院

  平壤综合医院,朝鲜北部最大的医院,志愿军工程兵的官兵们在工地上竖立的标语牌上写道:用我们的血保卫朝鲜,用我们的汗建设平壤。8个月后,医院按时竣工。

  战后五年多的时间里,志愿军官兵帮助朝鲜人民修建公共场所881座,民房45000多间;恢复和新建各种桥梁4263座;修筑堤坝4096条,全长近430公里;修建大小水渠2295条,长达1200多公里;植树3600多万棵,运送各种物资63000多吨;为群众治病188万人次。

  朝鲜这片曾饱受战争的土地,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的帮助下,再次焕发出崭新的活力和生机。

  从朝鲜撤出志愿军不仅涉及面广,部队行动复杂,且还有重大的国际意义和历史意义。根据周恩来的指示,志愿军党委向全军发出了不骄不躁,善始善终;军队撤出,友谊长存的口号,要求部队做到:交好,走好,到好。

  军事科学院副研究员 褚杨:

  交好,就是除了武器装备以及个人携带的一些物品,其余的东西全部移交给朝鲜人民军;走好,就是圆满安全地撤走;到好,就是回到了祖国不要居功,不要自傲,服从祖国安排。

  3月16日,志愿军首批六个师8万人的先头部队撤离朝鲜。7月11日,第二批六个师及特种兵部队抵达安东(今丹东)。

  当志愿军官兵乘坐的列车驶过鸭绿江大桥,穿过凯旋门时,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站台上欢呼声、口号声一片欢腾。

  1958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八周年的纪念日,也是最后一批志愿军撤离朝鲜的日子。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决定把这个月定为朝中友好月。

  在朝中友好月里,朝鲜首都平壤市及元山等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欢送活动。

  临别之际,中朝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体现得淋漓尽致。

  时为第1军第7师侦察科翻译 弥生泉:

  老百姓知道志愿军要走,他不知道什么时候走,从晚上他就在营房附近就等着,要送我们。

  10月25日,在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史上注定成为不平凡的一天。

  1950年的这一天,揭开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第一次战役的序幕;时隔八年之后的同一天,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撤离朝鲜,载誉归国。

  这一天,平壤市全城到处飘扬着朝中两国国旗,在雄伟的平壤车站大楼上,高悬着金日成和毛泽东的巨幅画像。

  上午10时,志愿军总部官兵从金日成广场整队出发,前往车站,志愿军司令员杨勇和政治委员王平走在队伍的最前面。

  志愿军步行经过的街道两旁,簇拥着热情洋溢的30万平壤市民,他们手执鲜花和彩旗,把整个街道组成一条彩色的“河流”。约两公里的街道,志愿军队伍整整用了一个小时才穿过热情送别的群众行列,到达车站广场。

  1958年10月26日中午,列车驶过鸭绿江大桥,驶过斑斑弹坑中的金黄色稻田,回到祖国的怀抱。

  1958年10月26日,志愿军总部向全世界郑重公报:中国人民志愿军已全部撤离朝鲜,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此时的首都北京到处都披上了节日的盛装。10月28日,周恩来亲自到北京前门火车站迎接载誉而归的英雄儿女。

  天安门广场早已集合起的20万群众夹道欢迎,欢迎最可爱的人胜利归国。

  在伟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争中,中国人民不畏强暴反抗侵略,创造了震撼世界的辉煌业绩,是中华民族的光荣和骄傲。

  中国人民志愿军一把炒面,一把雪,用鲜血、用青春、用生命再次向世人昭示了中国军人钢铁般的意志和必胜的信念,志愿军的精神必将永载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丰绩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