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这几组公文常用词怎样辨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查看”与“察看”

  “查看”侧重于“检查”“验看”。例如:

  (1)几位有关领导到村子里查看灾情。

  (2)调查人员今天开始查看这些账目。

  “察看”侧重于“观察”“了解”。例如:

  (3)考察队员仔细察看地上东北虎的足迹。

  (4)司令员带着几个参谋去伏击点察看地形。

  有时候,这两个词都能用。如果表达的语义侧重于“检查”“验看”,可用“查看”;如侧重于“观察”“了解”,可用“察看”。“查看”之后,往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对查看到的情况进行处置。“察看”只是了解情况,因此“察看”后不一定采取某种措施。这是两个词语的一个不同点。也就是说,“查看”后“要管”,“察看”后不一定“管”。

  另外,“察看”还有一个意思,指对犯错误者的一种处分。例如:

  (5)对他的错误,组织上决定给予留党察看的处分。

“长年”与“常年”

  “长年”跟“常年”都可表示时长,是副词。“长年”指“一年到头”,也就是“整年”。例如:

  (6)他长年在野外工作,皮肤都晒黑了。

  (7)小刘长年练习跳舞,脚上多处受伤,但仍坚持练习。

  “常年”有三个意思:

  头一个是表示“终年”,也就是“全年”。例如:

  (8)这座高山的山顶上常年积雪,夏天也不融化。

  (9)这些海军战士常年守卫着祖国的南海岛礁。

  第二个是表示“长期”,也就是“一年又一年”。例如:

  (10)老王常年坚持冷水浴,身体很棒,冬天很少感冒。

  (11)这位律师常年担任我们公司的法律顾问,很负责任,能力也强。

  第三个是表示“平常的年份”,这时是名词。例如:

  (12)这片枣林今年红枣产量比常年多些。

  (13)虽然出现疫情,但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利润跟常年大体持平。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副词“长年”跟“常年”都能表示“全年”也就是“一年到头”的意思。而“常年”还可以表示“长期”也就是“年年”或者说“一年又一年”的意思。“他长年在外打工,我今年几乎没见过”是说某人一年到头在外面打工;“他常年在外打工,已经好多年了”是说某人长期也就是一年又一年在外面打工。

“处治”与“处置”

  “处治”指“惩办”。例如:

  (14)对这些为非作歹的恶徒必须严加处治。

  (15)一方面要依法处治;另一方面,还要加强思想教育。

  “处置”可以表示两个意思,一个是“处理”。例如:

  (16)对这个突发事件,由于有关领导处置得当,事情很快平息了。

  (17)你们对他的问题处置得宜,在群众里影响较好。

  另一个是“惩办”。例如:

  (18)对这些诈骗群众的犯罪分子,要依法依规及时处置。

  (19)司法单位处置了一些贩毒惯犯,有力地打击、遏制了贩毒罪行。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处治”表“惩办”,“处置”既可表“处理”也可表“惩办”。这是从词语的含义和用法的角度说的。从公文写作的角度说,说到“惩治、惩办”一类意思时用“处治”,说到“处理、办理”一类意思时用“处置”,更有利于读者的领会语义。

“陈规”与“成规”

  “陈规”指陈旧、过时,已经不宜使用的规章制度。例如:

  (20)这些二三十年前的陈规旧律必须打破,并根据新情况制定新规定。

  (21)过去流行的一些陈规陋习是必须破除的。

  “成规”指现成的规定或者久已通行的规定。例如:

  (22)对这个情况,可以按照已有成规进行处理。

  (23)这些成规已经使用许多年了,如今应根据新时代情况,制定新规定,不能墨守成规。

  “陈规”所指的规定是已经不能使用的规定,“陈规”是贬义词。“成规”指已经制定好的或者早已制定好的规定,“成规”是中性词。可以说“打破陈规”,也可以说“打破成规”,但意思有差异。“打破陈规”是说打破陈旧的早已不适用现今实际状况的旧规定。“打破成规”是说要解放思想,在前进中敢于突破某些现成的规定,并制定出新规定,从而获取新的发展成果。“陈规陋习”中的“陈规”不能写成“成规”。“墨守成规”中的“成规”不能写成“陈规”。

“窜改”与“篡改”

  “窜改”的对象是具体的文字材料。例如:

  (24)他发现,这篇文章的原文被别人窜改了好几处。

  (25)成语要按照《现代汉语词典》等工具书上的规范词形来写,不能随意窜改其中用字。

  “篡改”的对象是理论、学说、政策等。例如:

  (26)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核心内容不容篡改。

  (27)要原原本本执行这一重要的扶贫政策,不允许任意篡改。

  值得注意的是,有人在起草文稿时,将该用“窜改”的地方误用了“篡改”,这是应该予以纠正的。

  分辨词义和词语用法时,往往会翻阅各种工具书。这时会发现,对同一个词,不同工具书的释义不尽相同,互有出入。一般来说,应以《现代汉语词典》的说法为准。这是因为,《现代汉语词典》是根据国务院的指示编写的,是我国最权威的普及性现代汉语规范词典。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 07:45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