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在实抓抓实上下真功夫 切实推动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地见效

鄂竟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各部门党组(党委)要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水利部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党中央赋予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抓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定位的重要意义,忠实履行职责、践行使命,切实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实抓政治责任,把抓机关党建是本职的政治要求真正抓实

  以政治学习统领发展。在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同时,连续三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集中学习。其中,2019年部党组开展集体学习38次,研究确立并积极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水利工作中。突出党员领导干部和青年干部这两个重点,深入实施大学习大培训,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等,对部机关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部直属机关成立121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开展水利青年干部“深研总基调、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强化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

  以责任机制传导压力。部党组带头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建立了党组会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和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经常主持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党建工作重大问题、重要工作,2019年研究部署党建工作68次。制定涵盖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构建起层层抓落实、人人抓党建的党建业务齐抓共管大格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中央指导组(巡回督导组)20余次到我部基层单位督查指导,评价“没有出现‘上热中温下凉’的现象”。

  以党建考核引领导向。制定并实施《水利部党建考核办法(试行)》,充分发挥党建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将京内外所有司局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班子党员成员、机关党员干部全部纳入党建考核范围,分别细化考核指标。党组织书记重点考“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突出考履行“一岗双责”,普通党员干部人人考“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实行党建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一纸通知布置、一个场次安排、一个报告述职、一个时间评议,做到联动进行、互相印证。区分不同考核对象,分别赋予上级党组织书记、本级班子成员、同级同类领导干部、所在部门党员等不同人员打分权重,让真正了解的人在测评中发挥主导作用,确保考准考实。明确党建考核“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党建考核为“一般”和“差”的年度考核只能确定为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党建考核结果真正成为评优评先的前提和依据。

水利部组织开展长江防洪调度演练

  实抓目标牵引,把创建模范机关的政治引领真正抓实

  明确了模范机关创建基准。把模范机关的创建基准确定为“四个抓实”,即:抓实做到“两个维护”,抓实深化理论武装,抓实执行中央决策部署,抓实践行初心使命。要求各司局单位大力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把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水利事业发展上。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并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落实到位。把党的初心与使命作为行为准则和奋斗目标,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人民立场贯穿到作决策、促落实、做工作的全过程。

  明确了模范机关创建重心。把模范机关的创建重心确定为“四个持续用力”,即: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持续用力,在扭住“两个重点”实施大学习大培训上持续用力,在健全落实激励措施和机制上持续用力,在树立典型引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上持续用力。要求各司局单位把学习从掌握落实要领向深研机理要义推进,从认知遵循向实践标准推进,从行业监管规范向社会行为准则推进。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激励措施,给能干、愿干、会干的人“撑腰鼓劲”,让懒干、不干、乱干的人“没有市场”。发掘和宣传在“强监管”实践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近三年,每年都开展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研,有针对性地做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干部职工队伍信念坚定、思想稳定、士气高昂。

  明确了模范机关创建导向。把模范机关的创建导向确定为“三个扭住不放”,即: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扭住不放,对行业监管和行风建设扭住不放,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扭住不放。要求各司局单位聚焦基层反映比较集中的会议、文件简报、教育培训、调查研究、督查检查考核、干部担当作为等6个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制定印发《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若干措施(试行)》,推动形成干部职工说话做事务实管用、有根有据的良好风气。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水利行风建设促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指导意见》,加强对基层水利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和监管,加强水利行业作风建设。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全面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实抓督促检查,把落实落实再落实的工作导向真正抓实

  以标准建设推动落实。在全面调研司局单位党组织建设情况的基础上,部党组制定了《关于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暨创建“水利先锋党支部”的实施意见(试行)》,重点围绕组织建设、组织生活、作用发挥等三个方面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明确了21项自查自评标准。定期从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状况评估为“先进”的党支部中选树“水利先锋党支部”,把“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作为基本标准。明确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主体责任,建立党组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指导帮建基层党支部;要求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研究党支部工作“是什么、差什么、为什么、抓什么、靠什么”,做党支部建设的明白人。

  以巡视督查督促落实。为进一步强化机关党的建设,经中编办批复,部党组在直属机关党委加挂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直属机关党委与党组巡视办合署办公、深度融合。部党组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着力排查防范政治风险,十九大以来已先后组织完成了7轮政治巡视,派出21个巡视组对30家部属单位开展巡视,共发现各类问题近500个,从严从实督促整改。今年8月至10月,部党组派出10个党建督查组,以查阅材料、个别访谈、测试评价、督促整改的方式,对56家司局单位党组织和7个流域管理机构纪检组党支部开展党建督查,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以典型示范引领落实。部党组总结提炼了“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组织开展“我心中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全国巡回讲演,组织演讲比赛、主题征文、原创歌曲歌词征集等活动,深化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对新时代水利精神的认知认同。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从中华民族悠久治水史中推出大禹等12位历史治水名人;积极选树余元君、郑守仁等一批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的先进典型,有效激励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实抓深度融合,把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核心任务真正抓实

  以党建促水利改革发展。把水利业务工作中的难点、热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和切入点,使党建成果转化为促进水利改革发展的实际能力。今年1月至8月,水利建设投资共落实6793.4亿元,全国落实水利建设项目近13000个,重大水利工程开工26项;全力推进河长制全面见效,30多万名河长上岗履职;实质推动“水利行业强监管”,全国累计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13.7万个;在汛情较常年明显偏重的情况下,通过精准预报、精细调度、科学防控,全国3852座次大中型水库共拦洪1680亿立方米,减淹城镇1310个次、减淹耕地3392万亩、避免人员转移2148万人,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投资240亿元,提升了3170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以党建促干部队伍建设。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党的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印发水利部党组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实施意见和选拔任用干部议事规则,将中央选人用人新要求落实到干部选拔任用各环节。印发《水利部年度考核办法(试行)》和《水利部机关公务员轮岗交流工作实施暂行办法》,改进干部考核方式方法,加强干部交流培养锻炼,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印发《新时代水利人才发展创新行动方案(2019—2021年)》,实施“1121”人才创新计划。大力实施《贫困地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帮扶方案》,部党组选派21名干部到基层挂职扶贫。通过“订单式”等人才培养方式,着力提升水利人才能力素质。

  以党建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以党的建设强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钉钉子的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干事创业,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服务群众。把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作为目标,既满足人民群众对除水害兴水利的需求,又满足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努力做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深入基层群众调研,2019年以来,党组成员结合工作分工、围绕调研重点,确定全面从严治党、农村饮水安全、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等11个调研课题,形成了13份调研报告。围绕水利改革发展难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沉下去了解民情、深下去寻求实招,在向群众问需、问计、问效中全力搞好大江大河治理保护。

  (来源:《旗帜》2020年第10期,作者系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 17:11 来源:旗帜网 打印